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谈文学,不止理想”系列活动落幕:回归阅读初心

来源:齐鲁晚报 |   2017年01月17日08:06

原标题:回归阅读初心 悦读咖“谈文学,不止理想”系列活动落幕

畅聊书籍与时事 麦家马家辉杭城锵锵二人行

随着浮躁气息对社会的浸染,文学似乎“正在边缘化”。为了回归阅读初心,让更多年轻一代关注被看来缓慢而笨拙的文学,悦读咖于去年9月全新起航,从文学本质出发,携手当代小说家、编剧麦家,邀请他的5位挚友,游历5座城市,开启了“谈文学,不止理想”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观众通过与6位“爱书之人”共读一本好书,分享创作心路,获取思想营养。通过活动,悦读咖也将核心理念——“以阅读之名,为思想证言”传递给万千读者。

自首场活动成功开聊以来,该系列活动受到了众多文学爱好者的热捧。1月15日,麦家与香港作家、《锵锵三人行》中的马家辉相聚杭城畅聊文学与理想,为这场主题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李敖曾这样介绍马家辉:“他是比李敖更懂李敖的人”。作为著名港籍作家的他,爱剖析,爱阅读,爱用自己的方式为读者展现不同时代下的不同人物事件。在这次交流活动中,他不仅给观众带来礼物,还特别推荐自己的作品《龙飞凤舞》。现场与麦家组成“锵锵两人行”,一路畅聊,生动热烈,不论是针对退稿风波还是新时代的电子阅读,都给出了独到的见解。“时代的魅力太大了,我现在也使用电子阅读器,它很方便,存储量大,在阅读过程当中经常会有一些惊喜。”麦家也提到,比起书籍,儿子可能更爱咪咕阅读送给他的阅读器。

现场两人还对去年大热的G20峰会侃侃而谈,认为它将杭州的美推向了世界。马家辉更是对杭州的风景人文,赞不绝口,“每一个人都充满着礼貌和友好。麦家表示感谢咪咕阅读举办了这次活动,请到了马家辉这样才华横溢、亦正亦邪的作家,让读者们再一次大开眼界。

此次活动是悦读咖“谈文学 不止理想”系列活动最后一站,从去年9月开始,咪咕阅读平台携手麦家造访成都、北京、南京、厦门、杭州5座城市,获得了广大阅读爱好者的关注。围绕“谈文学 不止理想”这一主题,阿来、苏童、李敬泽、陈学冬、马家辉5位嘉宾与麦家一起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我会大量阅读材料,越有细节的知识,读得越多越好。”在阅读的过程中,阿来会突然对某个点产生感觉、发现乐趣。于是,写着写着,奇妙的事情往往就发生了。而江苏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苏童则认为文学是一种滋养。他在南京大学与学子们交流时表示,借助一次阅读,过一个不太一样的内心生活,这就是阅读对人生的滋养。

围绕着诺贝尔文学奖,麦家还与中国作协副主席、评论家李敬泽在清华大学展开了深度的探讨,两人对颇具争议的诺奖获得者,中国文学走出去和引进来等话题的幽默风趣讨论,让在场的学子们受益匪浅。麦家说,文学让我们的内心变得更加温暖,内心的温暖丰富,比外在的生分重要的多得多。李敬泽说的“生命之书”贯穿我们人生的各个阶段,“年轻的时候读一遍,中年的时候读一遍,老了再拿出来读,如逢故友一般”。

对于陈学冬而言,从一个时尚、帅气、青春、立志的形象转变去饰演《解密》剧中一名自闭、呆萌的数学天才“容金珍”,的确是一次超越自我的冒险转型。在悦读咖厦门大学专场中,麦家也敞开心扉,诉说自己的冒险之旅。“在反复修改《解密》的过程中,我觉得我离文学越来越近了,刚开始是鲁莽的拥抱,但是经过反复的阅读,反复的推敲,反复的写作,开始觉得真正地融入到故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