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版《七十二家房客》新春贺岁

来源:新闻晨报 | 殷茵  2017年01月17日08:31

电视剧版《七十二家房客》新春贺岁

大佬集结,打酱油的都是角儿

电视剧《七十二家房客》集结了诸多滑稽界大佬

不久前,由王汝刚、毛猛达等笑星领衔复排的《七十二家房客》被搬上舞台的消息一出,两场演出的门票就被一抢而空,不得不加演两场。昨日,记者获悉,这个沪上观众家喻户晓的“滑稽戏大IP”又将被搬上荧屏,从1月28日(正月初一)起每天19:00登陆电视剧频道,这也是SMG影视剧中心首度试水贺岁剧。

滑稽界大佬重塑经典

王汝刚、毛猛达、李九松、陈国庆、龚仁龙、计一彪、钱懿、潘前卫、陈靓、骆文莲、孙启新、许榕真……对于沪上的中老年观众而言,看到这样一份《七十二家房客》的主演名单,肯定会激动不已。在如今喜剧类综艺节目“霸屏”的当下,这些上海滑稽界的大佬和中生代中的佼佼者,却已经太久没有同框出现了。因此,与一般影视剧发布会云集着一堆“痴情”的少男少女粉丝不同,昨天发布会现场,一众主演的集结让不少大伯大妈们难掩兴奋——他们熟练操纵着手机,尖叫声更不逊于年轻人,对于海报上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滑稽明星,如数家珍。《七十二家房客》,是不少上海人心中关于滑稽戏的一段情结。

从1978年接棒老前辈出演“小皮匠”一角到此次出演反角“流氓爷叔炳根”,《七十二家房客》对于王汝刚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因此,在最初听到导演小刚有翻拍的意思时,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我立刻就说好,但39年前演过的戏,再搬出这套给观众看,他们肯定会抱怨。所以当时我脑海中就有了八个字——传承创新,与时俱进。”

支线剧情大大扩充

听到要翻拍电视剧的消息,上海滑稽剧团的名角儿几乎倾巢出动,甚至其中打酱油的角色,用导演小刚的话来说“都是角儿、都是腕儿”。

演员到位了,剧情呢?两个小时的舞台剧,搬上荧屏后成了8集、每集45分钟的贺岁剧,那么多内容从何而来?小刚透露,在不游离舞台剧的前提下,将原版中蜻蜓点水的支线剧情挖掘出来,或扩展或延伸,同时,对于剧中人物也进行了一定的改编和扩充,“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翻拍,而是重塑经典。”

不仅内容大大丰富了,电视剧的表演方式,与舞台剧也大大不同。比如,电视需要演员照本宣科地背台词,而滑稽戏演员却擅长自由发挥。拍摄中,有的演员演着演着就“跑偏了”。导演小刚认为,这种表演方式需要保护,这恰恰是演员们最生动、最自然一面的流露。但这样的结果就是,近景、中景、远景、特写等各种镜头,每次得到的都是不同的表演和台词,为此,8集的戏份整整拍了一个多月,这个时间够一般电视剧拍15集了。海量的素材,给了后期剪辑巨大的工作量。小刚透露,该剧素材量、成片量比例高达40:1,这意味着,观众看到1分钟的内容,实际拍摄的素材是40分钟。

滑稽戏语言是难题

从话剧版到电视剧版,《七十二家房客》的经典翻拍,似乎让人看到了滑稽戏在今年春天即将掀起的一股股热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这几年来,滑稽戏无论是在冲击央视春晚上的屡战屡败,还是各大喜剧类综艺节目上不敌相声和小品的北方派系,一直是上海本土喜剧人的难言之痛。

昨日,王汝刚也在现场坦言,滑稽戏作为依托于上海方言的喜剧形式,要想“冲出上海、走向全国”,最大的难关在于“水土不服”,“前阵子,不少上海滑稽界的青年演员参加了《笑傲江湖》,三个北方人作为评委,他们是好导演、好演员,但是他们能听懂几句上海话呢?尤其是其中的‘话中话’,听不懂。但上海语言有其独特的魅力,我们还是要对自己有信心。”在他看来,要立足上海,让更多年轻人从《七十二家房客》开始,了解并爱上滑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