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艺班底打造京味儿话剧《北京邻居》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7年01月17日08:46

“天棚鱼缸石榴树,先生肥狗胖丫头”,由老舍文学奖得主荆永鸣创作,被称为“最具暖色的外地人在京奋斗史”的小说《北京时间》将由北京人艺创作班底搬上舞台,演一出京味儿话剧《北京邻居》。

该剧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外埠来京的“候鸟”(漂泊者)和胡同里的“留鸟”(原住民)同住在一个大杂院里发生的悲喜故事,有人情义气,也有无奈与阵痛。

在16日的见面会上,北京人艺国家一级导演唐烨说,记得进入新世纪后有一个最具包容性城市的评选,北京毫无疑义地力压上海夺冠。“进入北京这个城市几乎没有门槛,而上海的公交车上,如果你不会说甚至听不懂上海话,那境遇就不仅仅是尴尬了。而北京则容纳并接受所有外来者在这个城市取得成就,冷静大度,不求回报。”

同很多京味儿话剧最大的不同是全剧外来者的视角,原作者荆永鸣表示,他是打心眼儿里爱这座城市以及这里的人。也正是如此,在柴米油盐的胡同生活中,“老北京”们展现出他们的性格底色,比如讲礼数、通世故、自尊、热心、和善、安闲、优雅、安分、顺适等等,然而物换星移,人事兴衰,这些“老北京”早已不是现实北京的主宰者,而成了被狂飙突进的大时代甩在后面的小人物。

在编剧傅玲笔下,着墨最多的角色“赵公安”成为大多数被转型期社会抛在一边的北京平民代言,他主动、热心、爱出头,咋呼、搭讪、喜欢抬杠,而在现实中,他只不过是一个底层小市民,下岗二年在家无所事事,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因为放不下身段。虽然唐烨说她对这样的人群有爱更有气,但他们却那样活生生的,就在每个人的身旁,随遇而变。

据介绍,演出舞台上不仅有老北京大杂院原汁原味的呈现,也有煤堆、白菜堆、小卖部、烧饼车、鸽哨等胡同生活细节的展示,天堂乐队的《赵家老哥》将作为主旋律点缀全剧。演员阵容中将包括闫巍、邹健、李劲峰、朱少鹏等人,以及张欣、郭政建、马小骥、张彭龄等“京腔儿京味儿”的老演员的倾情加盟。

据悉,该剧将于3月3日至12日在朝阳9剧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