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宇森女儿“杀”入新版《追捕》

来源: 北京晚报 | 李俐  2017年01月17日08:51

1978年,改革开放后第一部外语片引进中国,观影人次超过8亿,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它就是日本电影《追捕》。昨天,吴宇森导演携新版电影《追捕》出席北京发布会,张涵予、福山雅治、戚薇、吴飞霞等全新阵容也首次亮相。

说到《追捕》,不得不提到吴宇森与高仓健的友谊。吴宇森认为,高仓健饰演的杜丘是影史上的经典角色,他的勇气和精神曾感染很多人,在中国观众中也深受欢迎。“我一直很崇拜他,也很喜欢他的电影。拍完《英雄本色》之后,我们有机缘见过面,他也喜欢我的电影。曾经我们也有过合作的意愿,只是一直在等合适的剧本。”他透露,那时候高仓健曾写信给他,还托人送给他礼物,两人可谓惺惺相惜。“听闻他去世我很难过。除了遗憾,我也希望拍一部戏向他致敬。在有这样的创作意念的时候,正好遇到了寰亚邀请我重拍《追捕》,我没有犹豫就答应了,所以这次重拍有很多重意义。”

除了导演吴宇森,新版《追捕》主创中还有一位也把高仓健视为自己的偶像,这就是经常以硬汉形象出现在大银幕上的张涵予,他将在新版中饰演杜丘这一经典角色。聊起《追捕》,张涵予滔滔不绝:“那是40年前了,当时我正在上高中,这部影片可以说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和同学每天在一起都会模仿高仓健和片中这些角色。”张涵予自曝,他当年看这部电影不下30遍,就连里面的配音演员也都成为了他的偶像,所有的台词他至今都能倒背如流。也正因为对《追捕》的着迷,张涵予后来走上了配音演员的道路。现场,他还一人分饰两角表演了高仓健与医生的经典对白,变换自如的声线和经典的译制片配音风格引得全场一片惊呼。

第一次参与中国电影的福山雅治,此次在新版《追捕》中饰演矢村警探。他表示,吴宇森也是自己非常崇拜的导演之一,而这次与吴宇森的合作“就像一场梦”。拍摄中,吴宇森特别为他量身定做了不少动作戏,而经典的白鸽也多次伴随他出现,“这些设计让我很感动。”面对现场热情的中国粉丝,他也透露会尽快来中国办演唱会,“希望大家能耐心等一等我。”

新版真由美由戚薇担纲。另一个女性角色由吴宇森导演的女儿吴飞霞饰演,是一个杀手,同时也是老版中没有的新角色,吴飞霞笑称:“好处是有挑战空间,难处是没有什么可以参考。”

据透露,因为影片是跨国团队制作,规模相当庞大,仅拍摄就耗时5个月。目前影片正在后期制作中,《追捕》昨天也正式宣布定档,提前一年锁定2018年大年初一上映。 J203 纪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