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视频]青年文学编辑新春寄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1月24日11:21

“农展馆南里10号”,已经是中国当代文学重要地理坐标。岁末年初,站在这里,回望变得很深长,展望亦更加开阔——我们的前辈曾在这些文学报刊社里,与他们时代的作家一起,书写了大半部中国当代文学史;我们,和我们时代的作家一起,正在书写中国当代文学的现在与未来。

文学编辑是一份特殊的职业。我们所从事的,是看不见的工作;我们的劳动,必须融入到作家的劳动中,才更有意义。一部优秀作品最终面世,与作家的思想、笔致浑然天成,丝毫不见她所经历的争论、修改、打磨、校正,这才是我们最终的追求。我们珍视作家的才华与劳动,我们也担负读者的渴望与挑剔。我们不能画蛇添足,也不能抹擦丝毫光华。我们的前辈、已故著名文学编辑家章仲锷先生的书房,名为“磨稿斋”,道尽甘苦。我们磨名家,讨债一样日日盯着好稿子;我们磨每一个文字,每一处标点,把不太好的稿子磨得有可取之处,把好稿子磨得更完美,把难得一见的佳作磨得光芒万丈。

我们中的很多人,是才华横溢的年轻作家;但是,他们首先是兢兢业业的文学编辑,他们用自己的才华去激发、引领另一位写作者,尤其是起步之初的写作者。而我们很多的前辈,更是为了职业的要求,放弃了自己的写作,却坦然而满足。

我们身处的位置,向南,是财富滚滚的京城CBD核心区;向西,是时尚躁动的“三里屯”;楼下,就是车流轰轰的东三环北路。都说文学期刊回暖,我们却不敢懈怠。无论多少繁华热闹在眼前,一桌一椅,一句一逗,是我们的日常。我们和中国文学一起,心怀梦想,勉励前行。

我们用镜头记录下这座楼里同行们一年来的努力,表达我们对所有作者和读者的感谢,新的一年里,我们一起,祝福文学,致敬生活!(刘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