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正式启动

来源:央广网 | 傅炜如  2017年05月17日08:20

从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到天蚕土豆的《斗破苍穹》、桐华的《步步惊心》、流潋紫的《甄嬛传》、蒋胜男的《芈月传》、阿耐的《欢乐颂》……近年来,浙江网络文学不断涌现,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热门影视剧。一大批被称为业界“大神”的知名网络作家也在浙江汇集,形成了中国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

如今,浙江网络文学又有了新动作。16日上午,“梦想起航: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启动仪式在杭州西湖畔的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举行。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大赛分为大陆和台湾两个赛区,流程上分投稿及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大赛将采取“网生代评网生代”的方式,初评评委全部是在互联网阅读和写作模式下成长起来的两岸年轻群体。终评评委将邀请知名网络文学评论家以及动漫界、影视界专业人士,出版专家等担任。最终采取评委综合打分和读者投票结合的方式,从中遴选出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获奖人员均有机会在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获奖作品,并获得全产业链开发的推荐。大赛还将着力发动两岸高校学生参与投稿和两岸交流。即日起,写作者可登入相关网站报名参赛,投稿和初评将于8月15日结束,整个赛程将于9月底收尾。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单烈说:“本次大赛希望能发现和挖掘两岸优秀的青年作者,开发优质的内容资源,推进影视、动漫、周边等全产业链开发。同时,通过海峡两岸文学界的交流,促进两岸青年的文学认同、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促进心灵契合。”

浙江是中国大陆网络文学重镇,大陆的首家网络文学作家协会诞生于浙江。 今年4月14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也正式落户浙江省作协江南文学会馆。

“浙江网络文学在党委重视、政府主导、资本发力、作家集聚等因素的推动下,形成了网络文学发展的良性生态氛围,造就了网络文学的‘浙江现象’和网络文学工作的‘浙江模式’。”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表示。

随着大陆网络文学的盛行,热门网络小说也受到了台湾年轻人的关注和喜爱,大陆网络文学作品销售量在台湾一直保持畅旺态势。去年12月,本次大赛主办方之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已经开始实施“网络文学精品入岛活动”,得到了台湾出版界同仁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读者反响十分热烈。本次“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将吸引更多的台湾青年作家参与创作,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更进一步。

《仙剑奇侠传》系列作者、杭州籍作家管平潮对本次大赛也充满了期待,他表示最希望看到两岸青年作家网络文学作品中体现的差异和碰撞,对整个网络文学的发展产生新的提升和启发。作为网络文学的“老前辈”,他也对参赛的青年作家提出进了建议:“不要受到现有的网络文学模式的‘限制’,最大程度地去张扬自己的文学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