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奇幻角色也是心灵的投射

来源:文艺报 | 王祥  2017年05月23日15:35

二十世纪世界文学兴起了重写-再造神话的潮流,知识分子写作与大众文学写作重溯神话源头,文学寻根,经历精神返乡之旅,其中托尔金的《魔戒》《霍比特人》创造性运用北欧神话、凯尔特神话等神话原型,再造了一个托尔金独有的神话世界,对大众文艺的重写-再造神话,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对奇幻文学的产生更是起到了决定性影响。这个重写-再造神话的潮流,激发了中国网络文学中奇幻小说的产生,并且对玄幻、仙侠、修真等类型小说的发展有显著的启发意义。使用神话原型批评方法,对中国网络奇幻小说中的角色原型及其再造过程加以考察,对于网络文学的本体研究,是十分必要的工作。

本文集中考察北欧神话—奇幻文艺—网络小说传播链条中,标志性角色的形态与功能的再造。

奇幻小说的源头北欧神话提供了精灵、矮人、龙、魔法师、魔兽等等角色原型,他们通常是人形、人性与动物形态、属性的结合体,经过托尔金神话、欧美奇幻文艺、游戏的开发成型,中国网络小说作者对这些原型与再造物进行扭转、变形,再造为自己的角色,已经构成奇幻小说的基本人物谱系。

精灵、矮人在北欧神话中具有半神的地位,是神的助手。在奇幻文学中,精灵、矮人是伴生的角色,又强大又多才多艺,却彼此不和,正如人类所需要的那样,通常扮演人类主角的盟友、伙伴的角色,具有听从主角调遣的从属地位,但他们都是骄傲而敏感的同伴,不可欺辱戏弄,精灵、矮人与人类形态相似,又具有自身种族特点。

精灵美丽而长寿,体型修长,耳朵尖耸,面貌灵秀,通常住在神秘的森林深处,对人间本无所求,却因为各种原因参与世间的纷争。在《魔戒》中,精灵王子莱戈拉斯是魔戒远征队的成员之一,是具有神力的弓箭手,其英俊帅气的精灵风范,是一种吸引女性读者、观众的视觉元素。在网络小说中,精灵一族与主角一方会合作某些事务,精灵女子常与人类主角通婚,如在《亵渎》中,精灵族深入地介入了世俗社会的战争,精灵族长老修斯是智慧的精灵族领袖,是主角的盟友,实力深不可测,精灵女子风蝶、阿佳妮、艾菲儿,则是主角的精灵情人,其爱恨纠结与人间女子情变无异。《佣兵天下》主角艾米的妻子莹,来自于精灵族,是兼有美貌与美德的贤妻典范,像是地球人类的传统的东方女性。《兽血沸腾》中的精灵种类更多,颇多美艳女子。可以说,网络小说中精灵族的行为特征更加靠近人类,似乎是带有特异文化传统的偏远地区的人类部族。

矮人族在北欧神话中,身形矮而阔,胳膊有巨力,脾气火爆,与精灵族不合,擅长锻造,提供兵器、工具器械,常以铁锤为武器,居住在洞穴中,又非常喜欢黄金财宝,这些设定都被奇幻小说继承,其常规职业是工匠与战士,为人类所需。在《魔戒》中,矮人金雳自始至终与精灵并肩作战,最后成为精灵莱戈拉斯的好友,扭转了敌对的种族关系。《佣兵天下》中的矮人霍恩斯,作者赋予其矮人族少有的秉性,让他成为擅长谋略、兵法的统兵大将,扩展了矮人种族属性。

龙也是奇幻小说必须的角色,它经过欧洲神话、民间传说的传播演化,定型于托尔金神话。在影响深远的奇幻小说及同名游戏《龙与地下城》《龙枪》中,龙的类型与属性、能量特征、性格,有了更大发展。他们是善恶不定的、高傲强大的巨型生物,物理与魔法能力都是超群的,有时候也能变幻为人类,在人间发生纠纷与战斗,他们喜欢收藏闪亮的各种贵金属,可能会因为财富或者彼此冒犯,而与人类发生战争。在《亵渎》与《恶魔法则》中,龙是主角走向成功的垫脚石,它们拥有的财富、力量为主角所利用;在《佣兵天下》中,世界上的龙已经为数不多,高傲而强大,却因为莫名其妙的理由发下誓言,成为人类的坐骑兼同伴,其中“绿儿”是冰系神圣巨龙使,可幻化为万物,具备人类的幽默感,是一条人性化的对人类最为亲近的龙。

魔法师是奇幻小说的代表性人物,一些网络奇幻小说的主角具有魔法师身份。魔法来源于欧洲神话与欧洲民间传说,成型于托尔金神话,在游戏《龙与地下城》《创世纪》中,得到极大的发展,魔法种类、规则十分细致明确,被网络小说沿用。掌握魔法需要特殊的天赋,要以精神之力调动世界各种元素,形成玄奥的魔法能量。魔法师之间斗法,是奇幻小说情节构成的核心。在西方奇幻小说中,通常为了平衡,魔法师如《哈利·波特》主角,被设定为精神之力强大而身体力量较弱,需要与物理攻击力强大的武士配合作战,而在网络小说中,主角通常会被设定为魔武兼修,身体也会经过修炼战斗而变得强横,如《恶魔法则》《亵渎》的主角,既是魔法师也是武士,并在两个职业系列中,不断升级,以此争霸世界,实现人生愿望。

奇幻小说中的恶魔,源自北欧神话中的洛基及其创造物、圣经中的撒旦等,其形态都倾向于丑陋怪异以配合他们的恶行。在《魔戒》中,兽人由大反派米尔寇改造精灵族而来,容貌丑陋,性格凶暴,寿命短,畏惧日光。强兽人由另一个大反派萨鲁曼混杂兽人和人类血统而造成,高度与力量都比兽人更胜,外形上就具有邪恶感,是阻碍主角与伙伴完成任务的敌人。《哈利·波特》中主要敌人伏地魔长相丑陋而怪异,阴险而狡猾,是种族主义者的代言人,具有反人类的邪恶属性。

在现代奇幻文艺与游戏中,逐渐发展起来的魔族,外形上的邪丑属性逐渐消退,而成为与人类更多相似性的怪异种族,比如眼睛是紫色的,犹如气质较为阴冷的街头叛逆青年。魔族拥有自己的世界:“魔界”,通过一些特殊的空间通道与人世间相连,一旦侵入人的世界,就意味着大规模战争,《亵渎》中,魔族社会与人类古代社会组织结构相似,《兽血沸腾》中,魔界势力打通了空间屏障,进攻主角所在的比蒙世界,主角反攻进入魔界,与魔界女巫王发生爱情。 这些魔族因为其怪异属性而成为合适的敌人,但是也可以是情人的一个品种,对于网络小说的主角们并没有真正的种族障碍,它们是人类心灵某个角落的自身投影。

这些原型在变形置换过程中,保持了各自的基本形态与功能,其演变的基本趋势是越发靠近人类需求,它们是人类愿望的对象化显现,可见人类愿望才是最终的造物主。因此也可以把角色原型的变迁史,看做是人类精神变迁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