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者纵论五四名人信札:从细节理解那个年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高凯  2017年05月26日16:48

学者杨念群在沙龙上发言 高凯 摄

新文化运动近百年之际,保利艺术联手在艺于5月25日晚在京举办五四名人信札展览和文化沙龙。

当晚,众多知名学者齐聚,从展出的五四名人信札手稿出发,讲述了各自对于新文化运动期间一代文化先锋名人所处的历史语境、政治立场、文化趣味及学术思路的体会。

著名学者、人民大学教授杨念群表示,“我把新文化运动理解为一个长的时段、一个历史时期,五四本身的意义不是一个政治事件,更多的是一个长时段的文化事件。”

杨念群称,“五四在这个时期拥有的一大批影响到我们当代学术文化和意识的人才,这批人才可能一直影响到我们现在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对政治、文化和社会的看法,这是五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

杨念群提出,“在今天要定义的这个新文化运动的100周年的话,我们反思的视角应该把五四放文化的脉络里面进行重新定位。”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曾经出版探讨五四与新文化运动的著作《触摸历史与进入五四》,他认为,“五四的好处在于从来没被遗忘过。五四的遗憾的地方就是因为它每年都被纪念,就容易成为口号,或者说某种意义上没有新鲜感。”

陈平原说,“我们现在感叹,那个成为口号的五四在逐渐离我们远去,我们需要重新回到历史的情景,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重新理解那个时期种那一代年轻人他们走过来的道路,也理解1919年5月4号那一天发生的大量的有趣的激动人心的事情和细节。”

他指出,“目前我们希望回到那个情景,从细节,不是从口号入手来理解一个时代。只有书札是没办法解读历史的。但是这些书札会触动我们的生活中的感觉和一些长期思考的问题,绝大部分的信札的意义,很大程度是一个媒介,或者一种怀旧。这种有温度的记忆,很珍贵。”

青年作家杨庆祥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真实的、有血肉感的五四的东西的存在,这种方式可以激活更年轻的一代进入到历史的现场。

著名学者孙郁以鲁迅藏品举例称,“鲁迅收藏了大量的同时代人的来信,还有赠给他的一些书和书法作品,那里面都留下了一些他本人的墨宝,很有意思。有一些边边角角的材料,一些我们看似不重要的东西,却能够揭示出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风俗人情。”

这位投入很多精力研究五四和鲁迅的学者认为,“我们汉语的魅力在那里,尤其是看他们的墨宝,鲁迅很迅疾,但是文字很柔,很美,内心暖意的东西文字里面感受出来。这个和金钢怒目的战斗精神有不一样的地方,这里面有人的丰富性。现代以来科技发展不再会有人注意这个,所以看到这个东西弥足珍贵。”

他感叹说:“我们汉语是人类的一个奇迹,是表达思想的,也是艺术。这里面承载的信息,看原初的材料承载的信息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在这个意义上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原初的资料,研究它,或许会给我们的学术研究带来新的亮色。”

此番信札展于当日在北京势象空间开展,展出作品含李大钊、台静农、梁思成、周作人、于右任、严复等名人的近百件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