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庄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延军.  2017年05月26日10:54

(一)

你是一棵树。

你是一棵植根在心灵空寂的旷野上的树,在茫茫的战国烽烟和寒风中茕茕孑立。

你还在用蘸满无可奈何的眼神遥望那一块贫瘠和孤独的精神麦田吗?

一棵心,就这样漂泊了几千年。

你在呼唤着什么?你在思考着什么?你还在精神的黑夜中慢慢独行吗?你还在夜深人静的除夕,在楼兰上弹奏着埋藏在心灵已久的古筝和吮吸那情有独钟的小树的气息吗?

一棵生长了几千年的树,古老装饰着你岁月的额头。

望着你那“槁项黄馘”的躯体,风霜怎能包裹得住你飘逸横飞的文采,雪月怎能湮没得了你超脱世俗的胸怀。

你是一棵生长在泰山的树。正气昂然,守住寂寞。

你是一棵扎根于深山的树,聆听着清泉的“叮咚叮咚”……

(二)

你是一只鸟。

一只悠闲地飞翔在蔚蓝天空中的魂灵。

你的羽翼是一段谬悠的歌谣,在飘渺的水花雾月中,早已化成一滴深沉的眼泪;在纯洁从容的清泉流淌中,早已尘埃落定。

你喜欢沉思在清静无为之中,喜欢栖息在“杂花生树,杂树生花”的那棵永恒的孤独树上。

你有一颗脆弱而僵硬的心,在芸芸众生中追寻着古朴的家园悠梦。

你有一棵飞翔而歇息的心,在茫茫的大海上漂泊着千年的孤独。

(三)

你是一本书。

一本深沉而空寂的无字天书。

搁置于人烟稀少的空悠悠的蝴蝶谷里,用满腔的微渺胸襟,聆听着山村细雨的滋润和洒脱,在绯红的黎明中,伫立成一道夕阳西下意境隽永而悠远的风景线。

秋风萧瑟,枯黄纷飞。

那只蝴蝶是否已幻化成枯叶蝶?

冷冷清清的巷道,是否依然残留着你昨夜寂寞的奔行和生命的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