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蓝皮书在京发布,全面梳理与描述国内年度文情 现实性题材作品量多质高引人注目

来源:文汇报 | 周渊  2017年05月27日07:42

《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设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戏剧、网络文学、文学理论批评9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对年度的文学创作、文学现象、文学论争与文学事件等,进行了梳理与描述。该报告自2003年立项以来坚持运作至今,为国内首部宏观性年度文情考察报告

以网络文学为标志的新媒体文学的兴盛,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文艺群体的崛起,使得新的代际由传统文学的后备军,日渐成为现在文坛的生力军

日前,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文学蓝皮书: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该蓝皮书主编、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将2016年中国文坛的总体情况概括为“平稳中内含异动,异动中依流平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掀起新的学习热潮;在各类文学创作中,现实性题材以作品量多质高,更为引人注目。

《中国文情报告(2016-2017)》设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纪实文学、散文、诗歌、戏剧、网络文学、文学理论批评9个专题,分门别类地对年度的文学创作、文学现象、文学论争与文学事件等,进行了梳理与描述。该报告自2003年立项以来坚持运作至今,为国内首部宏观性年度文情考察报告。

长篇小说直面当下社会现实

蓝皮书指出,就2016年文学演进的情形看,以下三方面动向尤为值得关注:

一是在文学质量上有着标志性意义的长篇小说,直面当下社会现实的倾向更为突出,各显其长的写法中,切近日常生活的叙事更为彰显。

白烨提及,在积淀深厚的乡土题材和相对薄弱的都市题材之中,2016年都有锐意出新的作品,值得人们关注。在乡土题材方面,贾平凹的《极花》、格非的《望春风》和付秀莹的《陌上》等,都在传统的乡土题材上翻出新意。而在都市题材写作方面,王华的《花城》、温亚军的《她们》等,无论是描写人们有得又有失的都市生活,还是铺陈有喜又有忧的都市故事,都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是纪实与报告文学朝着贴近国计民生向时代深处深入掘进。2016年,铁流、纪红建的《见证———中国新村红色群落传奇》,何建明的《爆炸现场》,许晨的《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彭晓玲的《空巢:乡村留守老人生活现状实录》,白描的《秘境———中国玉器市场见闻录》等,分别以现场直击、跟踪采访、田野调查等方式,对重大事件和重要现象进行了近距离观察与实证性描述,给人们提供了这个时代“进行时”的最新资讯。

三是网络文学经由IP开发正整合为网络文艺与网络文娱。各种趋势表明,网络文学市场快速发展,正加速与影视、动漫、游戏等领域深度融合,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来源的产业生态逐渐形成。

中国当代文学已整体性融入世界文学

“全球化或者世界性,是中国当代文学在近40年来最显著的变化之一。中国当代文学在改革开放中的最大收益,是随同我们的社会生活一起,通过各种方式的‘拿来’,了解世界各国文学领域的优秀作家作品和重要的理论成果,在不断与世界文学的对话与接轨中开阔自己的视野、汲取更多营养。”白烨指出,这样的“向外看”进程,既体现于专业群体,如莫言、刘慈欣、曹文轩等作家在国际上连续斩获著名文学奖项,以及贾平凹、苏童、余华等作家在国外文学同行中受到广泛关注,也体现于文学爱好者与一般读者群体。可以说,经过全球化,中国当代文学已经整体性地融入了世界文学,成为其中最具文化特色、卓具艺术个性的构成部分。

蓝皮书认为,以网络文学为标志的新媒体文学的兴盛,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文艺群体的崛起,使得新的代际由传统文学的后备军,日渐成为现在文坛的生力军。

视界全球化、受众年轻化、趣味游戏化和交往利益化的联袂而来与相互交织,使当下的文坛呈现出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完全不同的情形。“与过去时期相比,状态更为丰繁,构成更为复杂。直面当下现状,振兴文学批评,成为当务之急。”白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