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果树也有爱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良勇  2017年05月27日00:09

  最初树的恋爱很简单,只要能彼此生长在一块儿,便可以谈恋爱,他们谁都不会嫌弃谁,虽然他们缺少拥抱,可是在泥土里他们却十指相扣。

  他们的爱情不伟大,不被众人羡慕,甚至不被人知。他们的爱情全凭缘分做主,他们相爱了,也不会抱怨谁为谁付出得更多,他们的爱情是多么容易得到满足啊,爱情对于人来说或许是个奢侈品,可是爱情对他们来说便是寻常不过的了。

  树的恋爱经历了几千年,树与树之间逐渐形成了美丑,逐渐形成了婚姻自由观,树与树之间虽然还能随意选择,可是总有那些长得俊俏美丽的树便会抱怨自己的婚姻不幸福,一些树开始反抗不平等的爱情了。

  一颗美丽的树美得像西施,她非常讨厌另一颗树,虽然缘分把他们安排在一起。

  美得像西施的那颗树叫香蔓,另一颗树叫理幽,理幽很喜欢香蔓,他真心希望能娶到香蔓那样的美娇娘。香蔓因为自己美,看不起理幽,所以她讨厌和理幽生活在一起。

  一天,理幽听说香蔓要参加一个聚会,于是理幽厚着脸皮说道:“香蔓,我跟你一起去吧,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我都跟你去。”

  香蔓本来讨厌理幽很久了,她对理幽不理不睬,并且不要理幽和她一起去。香蔓心里想:“不要脸的理幽跟我一起去,多扫我的面子。我要找个机会偷偷去,他真是烦死人了!”

  理幽也不是非要去参加聚会,他本来还有些讨厌聚会,可是因为他爱着香蔓,所以才会要求和香蔓一起去,他只想和爱的人在一起,就算她不给他好脸色看都无所谓,他那天脑袋为何发热了呢。

  香蔓偷偷跑去参加聚会,理幽远远望见香蔓跑开了。于是理幽奋不顾身地追赶香蔓,尽管他清楚香蔓会臭骂他一顿,尽管他知道自己所作所为有些愚蠢,但是在爱情面前,他抛开了许多东西,哪怕他做的一切事在别人看来多么荒唐可笑。

  他浓烈的爱换来的不过是更多的讨厌,他其实应该有尊严地活着,可是在爱的人面前,他怎么也狠心不起来。他宁愿固执地爱着,他宁愿独自一个人流泪也不和不喜欢的人笑着说话,他宁愿拥抱孤独也不拥抱被爱。

  理幽多期待有一份完美的爱情啊,哪怕那份爱情短暂,哪怕那份爱情缺少罗曼蒂克。

  多年以后,香蔓会是谁的恋人呢?那个男人一定很幸福。多年以后,谁会和理幽相爱呢?理幽一定很爱他的女人。

  岁月流逝了,香蔓和理幽都死了,不管他们还有没有爱和恨。火山地震爆发了,他们的尸骨都无存,一切又重新开始,香蔓的灵魂寄托在一颗种子里,理幽的灵魂也寄托在另一颗种子里,他们相距不过咫尺,不过从前的记忆都差不多淡忘了。

  香蔓和理幽又戏剧般地长成两颗树,他们的模样还像多年前的样子,也不知是因为什么原因,香蔓仍然不喜欢理幽,只是香蔓的绝情淡化了一点点而已。

  “好姑娘,我喜欢你,你能接受我吗?”理幽对香蔓说道。

  “哼哼,不能,我不喜欢你。”香蔓无情地答道。

  第二天便有一个农夫过来,农夫瞧了瞧两颗树,围绕两颗树转了两圈,一下子便有了主意,那个农夫花费了很大的功夫,终于将一颗树砍倒了,只听“呀”的一声,理幽带着泪水和遗憾倒下去了。

  也许香蔓早已习惯了孤独,所以就算没有理幽在身边烦着她,她也会过得很自在快乐。然而不知道为什么,自从理幽离去后,她却悄悄地哭泣了。她明明不爱理幽的,可是在突然失去那个讨厌的人时,竟然有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

  理幽忍受着磨练和打击,他成了一个奉献他人的凳子,他回不到从前的样子了,他再也不是那颗单纯的树了,他再也没有以前那么自由自在了,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自己成为了一张凳子也很好,至少他的价值实现了。

  一个天真的小姑娘想要爬树,想要看外面更远的世界。天真的小姑娘搬了一张凳子在树下,天真的小姑娘踩在凳子上,天真的小姑娘似乎看见平时没有看到的风景乐得呵呵笑,天真的小姑娘笑着露出好看的白白的牙齿。

  天真的小姑娘让理幽和香蔓有了相逢的机会。

  “香蔓,你还认得我吗?你现在过得还好吧?”理幽心酸地问道。

  “这……我不认识你,再说,我与你从前根本就不很熟。”香蔓疑惑地答道。

  “放心,我和你回不到从前了,我们现在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所以我和你说话不是叙旧,只是出于一个朋友的关怀。”理幽解释道。

  “我很好,你也应该振作起来,开始新的生活吧。”

  ……

  他们是以什么情况分别的呢?他们的故事没有完美,所以残缺得不留深意,残缺得平淡如水。

  时间让理幽老了,让理幽没有了多大用处,最后农夫将理幽投进了火里,理幽害怕死亡,理幽害怕死后的无形,理幽在火中哭泣,他想多活几十年,他甚至想生生世世做此刻的样子。

  最后理幽变成了一团白灰,他的骨灰被抛洒在香蔓的脚下,香蔓知道那是理幽,可是理幽再也不想理她了,香蔓和理幽的世界越来越远。

  香蔓后悔了!香蔓多想理幽还能烦着她,香蔓多想理幽能理她,香蔓多想理幽还像从前那样爱她,可是理幽不能再卑微下去了,理幽要开始新的旅程,理幽不再是一颗单纯的树。上帝说,理幽开创了一个独立的世界,说理幽有深深的情根,所以下辈子给理幽最完美幸福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