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乡间端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乐山黄英  2017年05月27日00:10

每逢五月,童年在乡村过端午的情景总会在脑海突然呈现,清晰而闪亮,也许确实是太有趣的缘故罢。

乡村里看重过节,一大早母亲已将粽子煮好,厨房里弥漫粽叶与糯米的清香。她早早叫醒我们,说栀子花正开得旺气哩,这话让我们一下子睡意全无,五月的乡间本已妙不可言,而清晨摘栀子花太令人激动啦,我们兄妹几个简直是赛跑一般冲向山间田野。

橘红色的朝霞在湛蓝天空,山湾里秧苗葳蕤,田埂上油亮光泽的桑树立于豆苗间。乡亲早起问好的谈笑声不断从空际间传来,我们扒开带露的豆叶和青草,飞快去山脚下野棕丛旁找那棵栀子树。目光循着清香,只见新鲜的栀子花在树枝丫上恬然安静,洁白美丽。栀子花树和田里秧苗上不断有露水滴答滴答落下,象是亲密私语。我们熟稔地摘着花,争抢着,哥和姐动作快,盛开的栀子花三下两下被他们摘完,我和妹只抢得了一些花骨朵。他们分了几朵给我们并忍着笑说:“花骨朵还要巴适点,说不准能开一个多星期呢”,如此这般,我和妹才由生气变得欢喜起来。

母亲穿起一串串栀子花,挂在屋中的木窗上,把花骨朵放在水缸里,清淡花香和着粽香成了端午的气味。直到如今,每逢五月,那香味便从时光的罅隙里穿越而来,萦绕不绝。

乡间的粽子简单味美,尤其是不加任何辅料的糯米粽,剥开粽叶,亮白如玉,把母亲研磨得酽酽的红糖水淋在上面吃,清甜的味道瞬间充溢于唇齿间。

吃完早饭,上山采草药。阳光好,风习习,杜鹃鸟在山与山间唱和,树木草叶明亮,溪河流水泛光,我们和母亲一路采集着野薄荷、艾草、野菊和金银花藤。“五月遍地是草药咯”,总有乡亲乐呵呵地从家中跑出来帮着我们一起找,一直寻到村头河边,去到深深的河湾里。河边那些竹丛下,一簇簇的蒲草在河水的凌凌波光下油绿生辉,母亲和乡亲一起弯腰嚓嚓地割起来,她们动作熟稔如收稻割麦,浓浓草药香顺河弥漫经久不散。

吃午饭时,教书回来的父亲兴高采烈地端起一杯雄黄酒说:“‘惟有儿时不能忘,持艾簪蒲额头王’,不过雄黄是有毒的,现在只能给你们表示一下啰。”边说边沾上一点雄黄酒弹在我们身上,虽年幼无知但我们也感觉出了一种特别的隆重,饭毕就会和祖母一起认真将雄黄酒洒向屋角,说是驱蛇去虫。

晚间我们用草药水沐浴之后,父亲还会给我们讲屈原、伍子胥的故事以及与雄黄酒有关的白蛇的传说,念念不忘的故事让我们整晚争论不休彻夜不眠。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去后山上找白色的蛇,不过一直没有寻到。

年岁稍长,过端午是去乡间小城五通桥看划龙船比赛。

那时河岸树木新叶覆枝,河水饱满润泽。人人喜气笑脸,都像一夜间长足了精气神。四乡八村赶来看热闹的人越聚越多,有人因为太挤而掉入河中湿了衣裤,或是有人互相打水仗,人群就阵阵起哄、玩笑,那种热闹开心胜于年节。随着一声枪响,河面上一支支龙舟如离弦之箭冲向目标水域,鼓点声声,百船竞发,彩旗飘飞人头攒动的沿河两岸,助威呐喊声响成一片。

龙舟赛后的压轴戏“抢鸭子”更是让人捧腹不已,记忆犹新。

组织者将几百只鸭子分散放入河中,五六十支龙舟游鱼般穿梭,忽左忽右追逐鸭子,一名水手本已看好鸭子位置, 凌空飞跃扎入水中,原本以为是囊中物的鸭子突然扇动翅膀扑腾开,随即飞快凫水而去。几个精壮汉子后又围成一个圈,将一只看似正发愣的鸭子围起来,慢慢慢慢缩小包围圈,可惜那鸭子是十二分的机灵,一个猛子潜入水中,大家四处找寻时,只几秒它又神气活现从另一个地儿冒出来,眼光炯炯,环顾而鸣,简直犹如戏人。岸上有人急了,脱了外套一个猛子扎下去,甚至有水性好的女子也跳入河中捉鸭子,此间热闹景象早已让两岸沸腾不已,呼叫声、喝彩声此起彼落,欢声震天。

如今,端午节在一些家庭中已不再隆重,但我相信端午节终究是不会被淡忘的,犹如我们对童年端午的记忆一样不会淡去,因了它的民俗、人文以及传统。

在城市生活久了,过节的意义被都市的繁忙冲刷得有些单薄,当我们例行请吃饭、访亲友、逛商场的时候,不觉中有一种茫然若失的感觉。“去乡间过节!”这想法从脑中冒出的那一刻,心中就有不可名状的喜悦。近年来,乡村旅游不断升温,民宿的发展已让“宅于乡间”成为可能。

深层次体验乡村乐趣是城里无法完成的,因为大自然的景致与风情绝非人工能比拟,它是鬼斧神工是活色生香是百看不厌:风吹山涧崖自立,鹰击长空云游动,树抽枝条花结果,蚂蚁搬家甲虫斗……只要身处乡间,自然之气便会袭你满身满心,大自然是一本随翻随新的书卷,只要用眼睛和心灵去发现,你就会对生活、对美有着丰厚的收获。去乡间过节吧,趣味多多,快乐满满。

作者:黄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