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菲的世界》作者贾德访华带来哲学童话书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应妮  2017年05月27日13:45

贾德(左二)与周国平(右一)对谈 接力出版社供图 摄

十年前,《苏菲的世界》作者、挪威著名作家乔斯坦·贾德访华,一时间掀起了一股哲学小说的阅读风潮。十年后的今天,他再度来到中国,为自己的“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7种)”(中文版)站台,并和中国当代哲学家、学者周国平对谈。

在26日的读者见面会上,贾德坦言,所有的孩子们生来就是一位哲学家。因为哲学家需要最最基本的素质就是要具有好奇心,比如他们学习说话的时候就会问一些可爱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天上会有星星、为什么大象的鼻子这么长”,所以我们需要注意保护这种好奇心,这样就不用费很大力气能培养出他们的哲学素养。

周国平亦赞同贾德的观点。他认为,重要的并不是从外面灌输给孩子哲学,而是要珍惜孩子这样一种状态。做家长也好,做老师也好,最重要的是要能倾听孩子的问题,鼓励孩子提问题,然后跟他平等讨论,就这样鼓励他的哲学兴趣。“但是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家长或者某些老师在这点上是有问题的,大部分态度都是麻木的、粗暴的或者简单敷衍的。”

相比于《苏菲的世界》,接力出版社此次推出的“贾德哲学启蒙少儿书系(7种)”有着大不相同的哲学意味。该系列作品是专为青少年读者创作的,包括《青蛙城堡》《橙色女孩》《没有肚脐的小孩》《西西莉亚的世界》《伊丽莎白的秘密》《喂,有人在吗?》和《诺拉的2084》,涵盖生死观、人生观、信仰观、宇宙观和未来观等多个哲学主题。

在周国平看来,如果《苏菲的世界》是儿童哲学小说,这一套书可以称为哲学儿童童话,“我们的有童话书、有哲学书,但是儿童哲学书很少。贾德一个是懂哲学也非常懂孩子的人,他很会写童话,但是他也知道现在的孩子们对什么感兴趣,如时空穿越、外星人这些元素都放进去了,所以很高明,真的很好看。”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将持续关注贾德的后续作品,为中国的小读者出版更多启迪智慧的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