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别样的目光:鬼金、李燕蓉近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超侠  2017年06月20日21:56

6月19日下午,“别样的目光:鬼金、李燕蓉近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超侠 摄

“别样的目光:鬼金、李燕蓉近作研讨会”现场 超侠 摄

6月19日下午,由鲁迅文学院主办、十月文艺出版社协办的“别样的目光:鬼金、李燕蓉近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还有白烨、张柠、刘琼、郭艳、刘颋、岳雯、张丽军、李浩、石一枫、饶翔、杨庆祥、徐刚、傅强、赵雪芹等评论家、作家、编辑,以及鲁迅文学院第32届高研班全体学员。

大家分别就鬼金的小说集《用眼泪,作成狮子的纵发》和李燕蓉的长篇小说《月光花下的出离》进行了研讨。

《用眼泪,作成狮子的纵发》封面 超侠 摄

 

《用眼泪,作成狮子的纵发》作者鬼金 超侠 摄

《用眼泪,作成狮子的纵发》是一部概念小说集,以东北老工业基地为背景,着眼于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围绕轧钢厂和那些轧钢厂周围生活的人们,还原了一个时代的风貌。大家认为,鬼金写出了一曲生活底层的多重奏,把形形色色的人物欲望、爱情、奋斗、挣扎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并非单纯的白描,而是在艰难的环境下彰显人性的坚韧,使得人物的心灵体现出更高的追求,多了一层文学的暖色。

《月光花下的出离》封面 超侠 摄

 

《月光花下的出离》作者李燕蓉 超侠 摄

《月光花下的出离》是李燕蓉第一部长篇小说,里面没有突出的主人翁,大家互为影像,都以旁人为参照物,也在彼此的故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重心和落脚点。大家认为,作者对现代人精神状态的剖析十分尖锐、深刻,把生活的无聊、苦涩写透、写尽,远离重大题材,深挖生活之井,是一部具有明显精神叙事特征的长篇小说。(超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