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7月12日09:21

7月11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1名学员圆满完成为期4个月的学习研修任务,顺利结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出席结业典礼,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本届高研班总结讲话中说,今年,中国作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系列研讨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文艺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在全国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员们怀着崇高而纯粹的文学理想来到鲁院,以涵养精神品格、提升文学修养、调整创作思路、丰富写作经验为目标,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坚持写作,收获了丰硕的文学成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引领文学创作,积极弘扬社会主流价值,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营养、挖掘素材、提炼主题,在人民的创造实践中进行艺术创造、实现艺术进步;注重立德修身,始终心怀国家前途,关注人民命运,不断汲取民族精神养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未来的文学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有力。

田君、帕蒂古丽、徐亦嘏、喻进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回顾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收获,畅谈参加本届高研班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离别鲁院的不舍之情以及今后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的决心和信心。学员们表示,本届高研班丰富的学习实践活动带给自己的不是写作技法上的立竿见影,更多的是观念上的更新、认识上的顿悟、文学之心的沉潜和对写作深深的敬畏。在今后的创作中,大家将继续自觉坚守文学良知,重视文本实践,努力用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回报鲁院、回报我们伟大的时代。

据悉,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在保持高研班教学基本方针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教学活动。本届高研班开设了国情时政、大文化和文学课三种类型的课程,邀请了众多在文学创作、文化研究和艺术领域卓有建树的作家和学者进行授课交流,开拓和深化学员的写作知识储备,收效良好。针对学员写作文体类型多样、创作观念差异大、原创力不足等现实问题,高研班组织了研讨会、学术论坛、文学沙龙等多种形式的平台供学员交流文学观念和实践经验,先后就文学的史传传统、小说创作、散文创作、诗歌创作等重要问题开展了四次集体研讨,举办了有关网络文学、女性写作、小说创作等多论题的文学沙龙活动,举行了“绿水青山:词语绽放的光芒——在自然写作与生态伦理语境下的诗歌对话与朗诵”、“拉丁美洲:诗的大陆”等面向国际的文学交流会。高研班延请了在京知名刊物编辑、评论家担任学员辅导老师,与学员结对子,在课程学习之外进行一对一辅导;结合学员创作上的个体差异,邀请在京文学刊物的编辑对学员作品开展面对面改稿。学习期间,学员们成立了小说组、诗歌组、散文组,并以小组为单位,自发开展研读经典作品、讨论创作中的实践问题、讨论本组作家作品等活动,就不同文学体裁、题材的创作展开深入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学习之余,学员们坚持读书写作,勤于笔耕,创作成果颇丰。

据介绍,为配合课堂教学,本届高研班安排了诗歌朗诵会等丰富多样的课余活动,组织学员们前往北京中轴线、永定门城楼、鲁迅故居、鲁迅博物馆等地进行北京文化地理一日游,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考察,赴国家大剧院观摩大型历史题材话剧《商鞅》,为学员们提供深入生活的实践机会和多层面的艺术滋养。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的重要讲话精神,遵照中国作协党组领导关于加强高研班作家传统文化教育、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力的要求,本届高研班赴安徽池州开展社会实践,在古典文化和人文内涵丰富的地区进行文学交流活动,与安徽批评家、作家展开文学座谈,以“浸润传统,扎根大地,胸怀人民,面向经典”为主题,对当下文学创作的特征与态势进行梳理和研讨,对正处于创作旺盛期的中青年作家们有着建构性的启发与指导。

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