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九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结业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7月14日06:35

7月10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九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中华文明的繁荣昌盛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密不可分,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与文化创造力。在时代蓬勃发展的今天,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是每一位文学工作者神圣的使命。他希望学员们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特有的审美气质,以自豪礼敬的态度传承,用开放包容的胸襟创新,大笔叙写当代中国追梦圆梦的故事,用各种文学形式反映我国各民族平等团结、亲如血肉的关系,为不断增进民族之间的平等友爱、团结和睦而抒写壮丽诗篇,为我国当代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包国军(蒙古族)、多吉普拉(藏族)、黄一玹(壮族)、马东清(回族)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收获,表达了对鲁院的感激和留恋之情。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鲁迅文学院精心设置各项教学活动,邀请各领域知名作家和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安排了多次小组研讨和以“世界:卡夫卡与海明威的创作异同”为主题的集体研讨,并组织学员们赴国家大剧院集体观摩了原创芭蕾舞剧《哈姆雷特》,赴天津文学馆与当地作家开展以“突破与发现”为主题的座谈交流。通过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学员们进一步掌握了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基本理论和相关知识,增强了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原有的文学修养得以提高、艺术视野得以拓展、思想境界得以升华,在创作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

结业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主持。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