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知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都市笔者  2017年07月24日06:37

窗外,还是雾蒙蒙的视线,每天一早,我都要探出头,望望远方的天空。似乎望一眼,就能找到新的一天,重新开始的理由。

有人说,不能把生活过成一种模式,这话听起来有些模糊,就像眼前的山影,滤过的花开花落,这只能算是春天又将过去,但对于生活来说,也是一种坦然的开始。

人不言,心就得静,过滤太多的喧嚣,就是要找到一种回归心灵的本意。

很多年前,我从来不会原谅自己,哪怕是一点小小的误会,也要在生活中找到理由。时间久了,这种病态式的思维,紧紧地束缚着自己。

于是乎,就要寻求一些理由搪塞,就像维特,把思维束缚在一种内心的纠结,最终,成为了文学里,别人怜惜的一种思考,或者说一种悲情。

如若多年不变,苟活的成分,就会慢慢滋生锈迹斑斑的苔痕。时光久了,也就习惯的成为一种真实的惰性。

慢慢地,也就懂得了,其实在生活里,我们没有过分刻意,就按照自己的想法,认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有的磨炼与困难,总会过去,所有的考验与经历,也都会成为一种恩赐。就像生活的四季,春夏秋冬,各有各的风景。

“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拥有一些坦然,放下一些执念,一样可以快乐的生活。或许,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或许,很多梦想无法实现,但有些心态,我们可以拥有,有些诱惑,可以释然。

面对生活的每一天,我们总有很多无法释怀的事情,面对成长的日子,很多烦恼都会消磨我们的意志,这是一种无法解脱的事实,因为我们都是凡人,都是生活中的一个小小分子。

然而,就是这些事情,也才组合成了我们的人生,也才能让我们在自己的每一个时光中,慢慢走向成熟,也就慢慢变得思考深邃。不能求得太多,也就不会有无尽的烦恼,真真实实的让自己活,也就会找到生活的快乐。

曾经有一个穷鞋匠,在一个寒冷的日子里,自己在街头遇到一个饥寒交迫,孤苦伶仃的孩子,孩子大概是与自己的父母走失。为了能给孩子带来一份温暖,他就把孩子带到家里抚养,但自己的妻子十分反对,认为自己连饭都吃不饱了,还要捡一个孩子来增加负担。

可慢慢的,过了两年,孩子也慢慢走大了,而且非常懂事乖巧。这时,鞋匠就认为,应该把孩子还给他的父母了,可就是苦苦寻找,还是没有找到孩子的亲人,就这样,孩子也在他们身边有了感情,鞋匠的妻子就不想再把孩子送出去。左思右想之后,鞋匠觉得,要是自己的孩子丢失了,这几年作为父母,将会经历一种什么样的想念、折磨。

于是,鞋匠就通过了一些方式,发布了孩子的信息,很快,这个孩子的父母就上门来把孩子带走了。可是孩子的父母没有感谢一声,也没有给予鞋匠一点物质补助,慢慢地,连鞋匠的妻子都开始埋怨鞋匠了,认为他做了好事,就从来没有得到一丝回报过,甚至于日子越过越穷,失望的妻子也就离他而去,鞋匠在郁郁寡欢中,多年之后也患病而逝。

但是,多年过去了,人们在遗忘中,突然在互联网上,就多了一个以鞋匠命名的亲子网,就是为了那些失落的孩子,找不到父母的孩子们搭建的一个平台,这样不仅方便了无数人,也为无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这个网站,就是鞋匠捡拾的孩子成立的,当他慢慢长大成人之后,发现自己的这段故事,但去寻找恩人,恩人已经不在人世了,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为了怀念这个鞋匠,这个曾经失落的孩子,就建立了这个平台,已是对恩人的纪念。

很多时候,我们做了事,就是需要很快得到一个结果,也是想更快得到回报。殊不知,越是想得到,有时越是得不到。这就需要我们得有一个平常的心态,需要有一种知足的心胸。很多事,不是我们想拥有就能有的,也不是我们想获得就能获得的。

每一天,只要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希望,只要我们随时都有一些梦想,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走,就按照自己的人生目标去走,终归有一天,我们都会看见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实,生活不是获得了才幸福和快乐,也不是拥有了才能感觉伟大和不可战胜。恰恰是在追求的过程中,幸福的激情,辛苦的泪水,才是让我们找到活着的最大意义。

人在尘世中穿行,总会遇到无数的不如意,也会遇到无数的感恩与真诚。就看我们自己如何去看待,又看我们如何去遇见和相识、相知。心怀感恩,心怀善意,生活就会给我们一种善意的回馈。如果心怀欲望,心怀不轨,最终也会得到同样的结局。

知足,然后满意的活,让自己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运。(作者:郭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