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书随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玉烛  2017年07月24日07:17

小的时候,喜欢听老人讲故事:美猴王三打白骨精、赵子龙大战长板坡、景阳岗武松打虎等,传奇的故事,玄幻的英雄人物成了孩提时期最大的精神财富。后来长大了一些,自己去搜罗一些书看,每每沉浸在故事情节里,不能自拔。一转眼,二十年的时间过去了,依然喜欢听故事、喜欢读书,但更多时候不再是沉迷与情节,而是一种对情节的理解和思考。

前几天无意间看了一本关于楚汉争雄的书。以前也听别人讲过,隐隐记得一些,总之项羽比刘邦好,这是以前留在脑海中的印象。这次看过之后又多了几分触动。秦国末年,群雄并起,项羽和刘邦是最有希望得到天下的人。项羽乃将门之后,武艺智谋均为上品,自起兵之后百战百胜,威名远播。刘邦一介亭长,智谋武艺无一出众,起兵之后,胜绩不多,在与项羽的战争中更是屡战屡败。让人感到惊叹的是:这样两个表面差距明显的人,争霸数年,却以刘邦的胜利而告终。

掩卷沉思,不禁感触颇多。纵观这段历史:鸿门宴,项羽本可杀死李邦,不战定天下,可惜他光明正大,不屑与此。曾有机会用刘邦的父母要挟其投降,只因念及兄弟情谊而放弃大好的机会。和刘邦最后一战,项羽溃败,本有机会渡过乌江组军再战,可惜项羽自觉对不起跟随自己的八千子弟兵更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乌江。英雄的气节和胸襟足以让人钦佩!而刘邦行事略显无赖,攻于心计总能在争雄中占得先机、绝处逢生。和项羽表面交好,却暗自增长势力,图谋不轨有失诚信;两军战前父母被擒,无奈之下利用兄弟之情刁难项羽有违道义。如此看来刘邦的手段确实狡诈但不失高明。因为他最终赢了项羽,实现了一统天下的宏愿。就是这样两个人,成为后世争相评论的焦点!由此而引发的谁是真英雄的争论也不少。宋代词人李清照就曾抒发过:“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感慨。

的确,在项羽的一生中,他将个人英雄几乎演绎到了完美,只可惜最终的结果不能尽期所愿。而刘邦为后世之人所轻视,甚至有人过激的认为刘邦是一个小人,为达到目不择手段,可是刘邦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并开创了大汉的千古基业。到底谁成谁败?谁才是真英雄?也许简单的评判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

历史的风烟刚刚散尽,几千年的时光过去了。项羽和刘邦争雄称霸的故事依然为人们津津乐道,到底是项羽失败了还是刘邦成功了的争论还在延续?如今,我们何不大度的认为项羽是一位成功者,虽然没有赢得天下,但他英勇善战的形象,重情重义的精神赢得了世人的认可。他的成功展示出了一种英雄的人格和气节;刘邦同样是一位成功者,他执着与一种理想,并最终达成一统天下的愿望,尽管追求的手段被人病垢,这何尝不是一种英雄的落寞与孤独。因为在历史面前永远没有绝对的完美,成与败只能特定在某个相对的区域里,他们从来都不会分开。

生活亦是如此,得与失、成与败,都只能是某个特定环境里的一种结果。有存在就会有失去,而所有的一切都会随时间一起消失在漫漫的历史长河,它留给人们的不应该是一种简单的评价和叹息,而是一种沉重的反思和追求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