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评弹《高博文说繁花》今秋亮相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7年07月27日08:39

图片说明: 借由苏州评弹的吴侬软语,小说 《繁花》 中上海里弄的风土人情有了别样的味道。图为高博文、吴静慧演绎 《高博文说繁花》 片段。 李兆麟摄

经过上海大世界、上海新天地的两轮演出后,评弹 《高博文说繁花》 再度修改整合,以第一季“六回书+特别篇”的形式,将在9月19日起亮相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高博文说繁花》 改编自金宇澄的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 《繁花》。该剧几乎遵照小说的叙述顺序和篇幅表演。小说一章,说书一回,计划完成包括引子、尾声在内的33回书。既保留了小说的风貌,也将“说书”二字体现其中。虽讲的是上海故事,却仍保持苏州弹词和传统曲调,只是在人物对白中加入上海的方言俚语。在评弹最传统的说、噱、弹、唱、演中,沪生、梅瑞、阿宝、绍兴阿婆、剃头师傅…… 《繁花》 中的众生相在舞台上一一呈现。该剧除了高博文外,上海评弹团的青年演员黄海华、陆锦花、吴静慧、解燕、周彬、陶莺芸等也参演其中,打破常见的评弹“双档”表演形式,轮番上台。

作品一经推出,就引起不少文化界人士的兴趣。高博文告诉记者,有热心人甚至给他当起了“创作顾问”,发来一段中英文夹杂的弹词开篇。这是老艺术家早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创作演出的,讲述老上海年轻人看电影引发一段趣事。这一段不正与沪生梅瑞看电影一段互相呼应吗?

这个建议让高博文跃跃欲试,也有所启发:“在评弹内容的创新上,老一辈紧跟时代,比我们迈得步子要大,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编演过评弹 《福尔摩斯探案》。”有了前辈和文化界朋友的鼓励,高博文在演绎中也加入更多老上海在不同年代的生活细节,例如弹簧地板、BP机、IMAX电影……这些颇有年代感的物件,是社会生活不断变迁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