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头这一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清净菩提(影子)  2017年07月27日13:28

   进入不惑之年,很多事情仿佛一下子都浮出了水面。人口多了空间挤了要修房子,儿女们大了得张罗着找对象,父母老了了必须得寸步不离的侍奉,亲戚朋友间林林总总的应酬,还有难以负重的各种琐碎开支……倘或在遇上家里人有个病有个灾的,那日子简直没法过了!

   不巧的是,这一切李大头全都赶上了。

   大头家儿子今年23了,自己谈了个对象,双方父母都没啥意见,两家人坐在了一起吃了顿饭,就算是把婚约定下了。那边妥帖了这头儿得赶紧的张罗着建房子的事儿,本打算早早儿地盖好房子赶在入冬前把孩子们的事儿办了,可房子建到一半儿出事儿了,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一口气没上来撒手人寰,走了。

   大头是孝子,前些年日子过得紧吧,父母一直跟着操心费力的没享过啥福,总不能让老娘走得窝窝囊囊的,于是把建房子的钱拿了出来,平常人家儿该有的一应物什齐备才好。李家在村里是大户,人口众多,乡亲们也都热心,三天下来丧事办得风风光光非常圆满,可兜里的钱也见了底儿。

   房子还得接着建啊,大头一合计,先找亲戚们拆借!房子盖到一半因为没钱而停工,这要说出去可不太好听。再说了盖房娶媳妇儿在庄稼人的意识里那可是天大的事儿,万万耽搁不得!一时间有钱的出钱有人的出人,众人拾柴火焰高,房子总算建起来了,一溜儿五大间宽敞明亮,大头终于松了一口气。

   中秋节前后是农家秋收的节令,儿子从工地回来,挣回的钱刚好攒够了女方的彩礼;女方对新房也十分满意,当即敲定了婚期。婚礼的筹备工作紧张而又繁琐,拍婚纱照、领结婚证、发请帖、置办酒席……这一圈儿下来大头的白发添了不少

   媳妇儿娶到家了,人不能总闲着,生活还得继续,毕竟还有盖房子欠下的外债压在身上。刚好地里的白菜和芥菜也到了收获的时节,老两口没日没夜的忙活开了;傍晚除了菜,早起赶集出售,下午还要走街串巷的叫卖,这一天天的有时累的腰都直不起。地里的菜一天天的减少,腰包也渐渐的鼓了起来。

   一天傍晚买完菜回家途中,一辆失控的货车将卖菜用的农用三轮撞翻,大头只觉得眼前一黑便失去了知觉,等再次醒来时已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大头这下伤的可不轻,左腿被车砸断不算,头皮还被撞裂缝了有十来针。货车肇事后就逃逸了,随后赶来的交警告知:乡村公路上没有装摄像头,车祸现场没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老两口欲哭无泪啊!事情出了救人要紧,乡亲们凑了一部分,加上卖菜的钱一并交给了医院。

   等伤愈出院,已经到了年底。由于腿上打的石膏还没有除去,生活上受到了限制,看着老伴儿一个人里里外外的忙活,躺在炕头上的大头越想心越窄,这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大头一下子老了很多,老伴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背地里没少偷着抹泪,明面儿上还得劝慰大头,这让一家之主的大头心里更不是滋味。

   儿子儿媳结婚满了月就双双外出打工了,就连这次受伤住院都没敢告诉他们,就怕他们在外头工作分心。这眼瞅着年关一天天的近了,拉下的饥荒可不能拖过年去,大头正琢磨着,儿子的工资能还上一部分,家里还剩下几亩地的苞谷不行就拿去换了钱,能还多少还多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