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创作要“扩大阵容” “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江苏书展启动

来源:扬子晚报 | 蔡震  2017年07月27日16:08

“扩大阵容,焕然一新。”7月14日上午,江苏书展“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心舞台的大屏幕上出现了曹文轩题下的这几个字,这是曹文轩对“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期许。该奖项评选由2017年伊始,每年举办一次,海内外的华语作家和18岁以下青少年的作者均可参赛。

今年4月,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共同在北京大学召开了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发布会。昨天谈到设置这个奖的意义,曹文轩表示,“最近,我多次谈到‘边界’这两个字。卡夫卡有一部小说叫《城堡》,他在测量城堡的边界和村庄的边界,城堡和村庄是等级和权力的边界,这个世界每时每刻发生的事情都与边界有关。”

曹文轩认为,国家有国家的边界,文学自有文学的边界。“希望‘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是一个纯粹的文学奖,文学至上、艺术至上,它们是文学,而不是别的什么。”他同时希望通过设立这个奖项,使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扩大阵容,焕然一新”。

苏少社社长、总编辑王泳波在会上介绍,“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评选由2017年伊始,每年举办一次,海内外的华语作家和18岁以下青少年的作者均可参赛。奖项分“作家创作奖”和“少年创作奖”。截至目前,已经收到66部作家创作奖投稿,36篇少年创作奖投稿。

发布会上举行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揭幕和曹文轩产品运营计划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