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业内解读:网络文学量大质不优态势将改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报 | 李婧璇 吴天昊   2017年07月31日11:53

针对当前网络文学突出存在的数量大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不良倾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6月22日正式印发了《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试行办法》规定,自2017年7月1日起,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均须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

该《试行办法》印发后,引发媒体和网民关注。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该《试行办法》,推动我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邀请业内专家及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解读。

《试行办法》出台:

助力网络文学全面高质发展

当下,在技术提升、媒介扩大的帮助下,中国的网络文学拥有3亿多的庞大受众,且受众面仍在扩大,逐步从小众走向主流,从国内走向国外,拥有了一定的积累,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市场大环境看好,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在此背景下,中国网络文学的文学价值与思想价值显得愈发重要,这是《试行办法》出台的重要背景。”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期待该《试行办法》能够帮助吸引更多的优秀作家参与创作,让网络文学思想性和艺术性共同成长,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学作品,题材品类百花齐放。“《试行办法》将助力中国网络文学全面、高质发展,进一步迈向繁荣。继产业体量快速膨胀之后,网络文学行业规则制度的出台和建设,利于中国网络文学在有关部门的正确监管下,进一步提升内容质量,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包括加速海外推广。”该负责人道。

“《试行办法》的出台,必将规范和整饬网络文学市场,优化网络文学发展环境。”在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欧阳友权看来,《试行办法》将改变网络文学量大质不优、有“高原”缺“高峰”和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不良倾向,推动网络文学切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创作更多经得起市场检验的网络文学作品,促进我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对此,文学评论家马季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这将对网络文学的精品化、主流化进行有效引导。”马季认为,我国网络文学已经经历了草根、民间的成长期,“而现在网络文学的升级能得到政策层面的护航,有助于让其真正体现艺术价值,促使思想健康的网络文学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从而上升至国家文化层面,而且我国文化发展战略已把网络文学纳入框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恰恰需要基本的价值判断标准,《试行办法》正好满足了要求。”

“在我看来,这意味着网文野蛮生长阶段的结束,未来市场秩序将变得更加良性有序。”铁血科技创始人、总裁蒋磊坚信,随着《试行办法》的推行,真正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网络文学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社会评估“一票否决”:

引导价值取向传播社会正能量

曾经有专家指出,当下网络文学市场存在重市场需求、轻价值引领,重个人诉求、轻思想内涵,重故事情节、轻文化底蕴的现象,在这背后更令人担忧的,是平台方和创作者片面追求点击率和经济效益的不良倾向。在《试行办法》中,对于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的社会效益评估实行“一票否决”制。其中规定,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发表作品出现严重政治差错、社会影响恶劣,在平台首页或重点栏目推介导向有严重问题的作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重大问题,社会效益评估实行“一票否决”。对此举措,大家纷纷表示认同。

“我觉得这一举措是正确的、必要的,这是由网络文学的性质决定的。”欧阳友权表示,网络文学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必然要蕴含特定的意义指向和文化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学的创作者和经营者,应该自觉弘扬我们这个时代的核心价值观,注重作品的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和审美启迪作用,传播更多主旋律、正能量的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如果发表的作品导向不对,存在政治错误,或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社会效益评估就不合格,理当‘一票否决’,无论其艺术性多么好,其社会效果是不好甚至是有害的。”

“这是对行业规则的明确和规范,更是管理部门推动网络文学从不违规向传播社会正能量迈进的重要举措,代表着中国网络文学的体系化发展进一步迈向成熟。”针对社会效益评估实行“一票否决”制,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网络文学作品和传统文学作品虽然形式不同,但也有共同之处,那就是其思想境界和价值取向会对读者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重要影响。那些存在政治立场偏谬,弘扬错误思潮,崇尚低俗文化的作品,甚至一味迎合大众趣味的作品,看似很‘受欢迎’,却存在重大的内容导向隐患和负面社会效应。”蒋磊认为,对于这类作品实行“一票否决”,理应支持,“只有提高作品内容质量,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发展环境,才能更好地督促网络文学出版单位把培育优秀作品作为核心发展目标。”

5项一级考核指标:

敦促企业以优秀网络作品为中心

《试行办法》对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考核共设置出版质量、传播能力、内容创新、制度建设、社会和文化影响等5项一级考核指标,从网络文学价值引领和思想格调、文学价值和文化传承、编校质量、排行榜设置、编辑责任制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社会评价、文化影响等方面进行具体计分。对于这样的考核体系设置,大家如何评价?

“《试行办法》设置的5项一级考核指标是从网络文学社会效益优先的业态实际出发的。”在欧阳友权看来,出版质量是核心,所以权重最高。传播能力是技术手段,内容创新是文学作品品质考量,制度创新是对网络文学出版企业(网站、阅读平台)经营管理水平的评估,而社会和文化影响则是针对出版企业社会效益实际效果的客观检验。“它们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评估标准,共同构成了网络文学社会效益评估的完整体系。”欧阳友权认为,坚持用这一考核指标评估网络文学,“必将推动网络文学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引导企业以出版优秀网络作品为中心,提升作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优化网络文学发展环境。”

“出版质量,主要是内容方面,是基于作品导向的考虑,理应把它作为判断网站整体状况和作品的具体情况的审核重点。”马季表示,出版质量在其中所占分数比重最高,是因为其包含的范围最广,评估的项目最多,涵盖的内容最多,包括思想、政治、技术层面等多个方面,“这是符合国家宏观把控和正面引导的要求的,也利于对优秀网络作品的推广。”

马季认为,“评估指标和计分标准是全面的,基本涵盖了网络文学从产生开始的大致流程,像整个文学网站的运营、作品的质量、后续的出版和推广,以及技术层面如推送平台等都包括在内,能够有效对网络文学的创作进行鼓励和管理。”

“这5项一级考核指标,分别关注的是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作品质量、社会口碑、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从不同维度对网络文学出版单位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具体的要求。”蒋磊指出,“未来网络文学作品的出版质量要向传统出版作品看齐,这也是敦促网络文学产业从‘高原’向‘高峰’进军的一种有效方式,也可以说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