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喝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里宁  2017年08月10日07:04

茶的主要功效是清心止渴。夏日炎炎,回到家里,泡上一壶茶,比任何的冷饮都要止渴解乏。据说多喝茶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能降“三高”,还有人说能减肥,不管怎么说,喝茶总是有益于身体。

我喜欢喝茶,最经常喝的,是湖南黑茶和云南普洱,这是两款类型近似的茶,所以有人说普洱茶也是黑茶,但也有人主张把普洱茶单列出来,以尽显其普洱茶的本色。对我而言,二者既各有特色,也有其共同之处。普洱茶厚重一些,茶汤偏于深,黑茶则淡雅一点,茶汤偏于浅。当然,普洱生茶,就另当别论了。因为新制作的生茶,未经发酵,基本上仍属绿茶之列,须要经过长时间的后发酵,有了一定的醇厚之感,我们才能够称之为普洱茶。

普洱茶和黑茶,都属于后发酵的茶。渥堆制作出来,有的虽已有着不错的口感,但存放数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后,它们的味道就越发的醇,越发的厚重,并且能够转换出一些花果之类的不同香型,让人喜欢上它,就难以放下。

我喝茶,也只是“喝”而已,谈不上“品”。有人“品”茶时,谈起“茶经”来,一套一套的,却让人云里雾里,听不出个所以然。所以喝茶,我以为还是要根据个人的口感喜好,你感到合着自己的口味就好。听人家谈“茶经”,只能是越听越糊涂。

譬如有部分人推崇绿茶,认为绿茶新鲜,最有益于身体。但绿茶之于我,却不太合适。绿茶不经发酵,虽然鲜嫩,却有些青涩,味道比较刺烈,我的肠胃有点受不了。

因此,我就只喝发酵的茶。红茶是全发酵的,也好喝,只是有些红茶,那股浓香,让人感觉就像一个喷洒了过多香水的女人,香得有点触鼻。普洱茶和黑茶就不同,那香味轻轻的,不易察觉,不喝惯的人是感受不到的。它们都是后发酵的茶,越存放就越有年代感,香味就越轻雅,回甘也比较平和。

或许是因为年龄渐长的原因,我现在喝茶基本上就只喝普洱茶和黑茶,又因为我存放的普洱茶和黑茶,已经有了一些年份,我就越发离不开它们了。

喝普洱茶(或黑茶)最好用紫砂壶来泡。宜兴紫砂壶因其透气性好,泡茶不走味而广受茶客青睐。温壶、投茶、洗茶、灌水、出茶汤,这个过程被人们称之为“茶道”, “两广”人则叫做“叹”茶。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举着小茶杯“叹”,“叹”茶也“叹”世界。人情世故,人生百态,全在茶里了。所谓的“茶文化”,不正是这样演变而来的吗?

喝茶,也是一个人静养修身的过程,只有去除杂念,用心品饮,茶的真味才会随之而出。一泡年代久远的老茶,虽历经沧桑,却积淀了厚重。犹如人生的每个阶段,经过不断陈化(修炼)而日趋成熟。这是我在喝茶的时候想到的另外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