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意的寂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姜虎成  2017年08月07日06:45

  我的许多作品都缘于寂寞。所以,寂寞是一种诗意,一种创作的境界。如果那时有月,我的稿笺上就会有淡淡的忧郁,或是亮亮的喜悦,一层一层地浸湿;如果那时眼际有绿叶红花,我的笔端就会有婆娑的倩影,轻轻地摇曳着滴翠的遐思,芬芳的渴望;如果那时窗外有雪花擦过屋檐,或是版画般古朴的老槐,我的心里就会有独钓江雪的画意,就会有企盼满世皆莹的向往。

  在这温柔而诗意的寂寞中,心间是一泓碧碧的深潭,或一匹淸淸的流溪;是-枝红杏出墙的艳丽,或空山鸟语的古韵;是默然省身时旷远的紫云祥雾,或山外靑山的痴爱。这时周围的一切,都静无一息。只那仙乐般缥缈的诗歌,从极远处的明睸,或熹微处飘来,从人生彼岸的大彻大悟的真爱里飘来。只有那玉壶冰心的启迪,在耳畔款款地萦绕。

  此乃一种难得的品位,一种生命中独拥的快乐,滋养灵魂,也滋养生命。让我感知明月犁花的恬淡和甘美,让我顿悟生命的奇瑰,也顿悟生命的沉重。这时或是子夜,有蓝星银月在我的心野里弥漫起。如霁的禅意,让我去思索人生的原起,人生的归途。

  这就点一支烟来,泡一壶茶来,再执一管笔来垂钓心语。那种怡然轻爽,那种烂漫无束,那种心悦神明,那种浮想连绵,那种壮怀激情,那种神衷心动。直如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歌吟,直如是飞珠散散轻霞的流玉薄瀑,或又是长河落日的辉煌,与凝重的大漠孤烟的悲壮和苍茫。

  寂寞,便不再是孤灯下的心无所依的湿云低愁。寂寞,是笔下鹤眠古松的水墨丹青,是紫燕翅上翩翩的春光,是桃花源里一片肥沃的净土,是野渡橫舟的逍遥,是独坐幽篁的参悟。充满着纯粹的气息,也飘洒着雨丝的亮润,让我的灵魂如蝉翼般透明羽化般轻盈。

  “寂静娱清辉,玉真连翠微”(李白的《泰山吟》),有灵性在露珠似的文字里微笑,寂寞就成了如莲的境界,只能呵护,而不忍打碎。这时执笔的姿势古典,也充满现代的浪漫。一如湖畔的垂钓者,在期待着游鱼的君临,在品味着涟漪的淸纯。

  于是,就有了满目的波光山色,满怀的潋滟日月,就有了古雅浪漫的精神升华,就有了“晴空-鹤排云上,使引诗情到碧宵”的画意灵感,就有了语如喷珠韵若莲香的朗朗辞章,倾吐着生命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