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财富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江苏张镭  2017年08月09日06:58

故事的男主人公叫齐诺,是一个墨西哥印第安人,靠潜水采珍珠为生。妻子名叫胡安娜。他们有一个几个月大的儿子名叫柯尤狄托。他们住在海边简陋的柴屋里,过着贫穷却安宁的生活。

这一天的早上柯尤狄托被毒蝎子咬伤了,夫妇俩带着儿子找白人医生求救,那位养尊处优的医生只叫他的仆人问了他们有没有诊费,齐诺交出了仅有的财富——8颗小珍珠,医生嫌小,拒绝出诊。齐诺只好愤怒地离开医生的家回到了渔村。

回到家,夫妇俩立刻划船出海潜水寻觅珍珠,希望能找到大珍珠为孩子治病付诊费。不知是天意还是胡安娜的祈求灵验了,齐诺竟然找到了一颗奇大无比的珍珠。这颗珍珠或许是世界上最大的珍珠,得到了它就意味着巨大的财富!这颗大珍珠让齐诺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卖了这颗珍珠就可以实现他很多的梦想,除了可以给孩子治病外,日后可让孩子受教育,他可以和妻子胡安娜到教堂补办婚礼,还可以买进一根象征权力的长枪!

这个消息传得飞快,一会儿,很多人就聚集到齐诺家。祝贺他寻获巨珠;教堂里的牧师因为受到巨珠的光芒的引导,也来到他们家;乞丐们高兴地期待着将成巨富的齐诺会慷慨施舍,早晨还不愿出诊的医生也来给柯尤狄托治病。为了安全,齐诺决定把珍珠埋在土里。当晚,齐诺又把巨珠改藏在自己睡觉的地下。夜深时分,有人来到齐诺家的屋角盗挖巨珠,经过血腥的格斗,齐诺赶走了盗宝者。

翌日清晨,珍珠商人联合欺诈,他们把巨珠的价格压低到可耻的1000比索,并说这巨珠大而无当。齐诺不愿受骗,他找他的哥哥胡安·汤姆斯商量,要到首都墨西哥城去卖巨珠。齐诺的妻子胡安娜深深地感觉到巨珠带给家庭的只有噩运,她偷了珍珠要扔回大海去,被齐诺发现抢了回来,并把妻子打了一顿。抢回珍珠后齐诺自个儿返回小屋,在路上遇到了前来抢夺珍珠的强盗,经过激烈格斗,他杀了一个对手并把其余几个赶走了,齐诺自己也倒在被杀死的强盗身旁。胡安娜赶来,救醒了丈夫,并在小径上找回珍珠。

回到家中,他们的小屋已被毁,船已被毁,他们开始了逃亡之旅。但是,有不明身份的人跟踪追杀他们,要抢夺珍珠。经过激烈的搏斗,齐诺最后杀死了跟踪的3个人,但是,唯一的儿子柯尤狄托却死在了追杀者的枪下。

第二天,齐诺和妻子胡安娜背着死去的婴儿重返渔村。在海边,齐诺从他的衣服里取出这颗世界上最大的珍珠,狠狠地看了最后一眼。夕阳的余晖给这颗珍珠镀上了血红的颜色,齐诺使尽了全身的力气把巨珠扔回到大海里去。珍珠的故事就是这样开始于清晨绯红的日出时分,而结束于残阳如血的黄昏。

这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作家约翰·斯坦贝克写于1947年的著名中篇小说《珍珠》。象征着财富的巨大珍珠给贫穷的采珠者齐诺一家带来了全新的希望与美丽的人生远景,可是最后,这个象征着巨富的珍珠不但没有给他们一家带来任何幸福,相反却是接踵而至的灾难。

接下来,我想讲一讲慈禧这个女人。

慈禧是个很爱财的女人,尤其爱珍珠。她拥有无数的珍珠,每年除了珍珠产地按例进贡外,还要从国库中拿出银子为她购买绝世美珠。大臣们也投其所好,搜罗上等珍珠送给慈禧。

在清朝,大臣按例原本是不给太后进贡的,但慈禧当权,各大臣都得给她进贡。德龄在《清宫二年记》中写道:“新年里各总督和大臣,都要送太后礼物……有一件贵重的礼品,那是两广总督所送的四袋珍珠,每袋不下千余粒,大小一般,式样相同,假使在欧美市场上,不知道值多少钱。但太后有很多的珍珠,所以并不十分注意,只说了一声‘尚好’。”

慈禧不仅活着时要珍珠日日相伴,死后也要珍珠朝朝相随。活着时她就靡费巨资修好了自己的陵寝,她的陵墓超越了她的丈夫咸丰帝,是清东陵中最美的。据清宫档案《太行太皇太后升遐记事档》记载,慈禧生前先后向自己的东陵金井中放了六批珍宝。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73岁的慈禧依依不舍地离开她的权力,撒手西去。

李莲英是慈禧太后最信任的太监,慈禧死后往棺内葬宝时,他也是参与者之一。由李莲英口述,他侄子执笔的《爱月轩笔记》中,详细记载了慈禧随葬的种类、数量、位置以及价值等。

书中记载,在慈禧棺内,底部铺的是金丝织宝珠锦褥,厚7寸,镶有大小珍珠12604颗、宝石85块、白玉203块。锦褥之上铺着一层绣满荷花的丝褥,丝褥上铺珍珠2400颗。盖在慈禧尸首上的是一条织金陀罗尼经被,被子用明黄缎捻金织成,织有陀罗尼经文2.5万字。经被上还缀有820颗大珍珠,经被之上还覆有一层缀有6000颗珍珠的被子。

入殓时的慈禧头戴镶嵌珍珠宝石的凤冠,冠上一颗珍珠重200克,大如鸡蛋,当时就值白银1000多万两;身穿金线串珠彩绣礼服,外罩绣花串珠褂,又用珠串九练回后身而绕之,并以蚌佛十八尊置后。脚穿珍珠凤鞋,口含大珍珠,手握大珍珠,脖颈上有朝珠3挂,两挂是珍珠,一挂为红宝石。在其身旁,还陪葬着金、玉佛像,以及各种宝玉石、珊瑚等。当宝物殓葬完毕后,送葬的人发现棺内还有孔隙,就又倒进了4升珍珠和2200块红、蓝、祖母绿宝石。光这些“填空”的珠宝,就价值223万两白银。

慈禧棺椁内的珍宝,按当时的价值,应不少于5000万两白银,也有人估算高达亿两白银。无论哪种说话,都堪称世界之最。

1928年7月,即慈禧死后20年,流氓军阀孙殿英派军队炸开了位于河北省境的慈禧太后普陀峪定东陵。地宫中的珍宝被洗劫,棺中尸首被拽了出来,扔在泥水之中。为了取出慈禧口中含的大珠,士兵用刺刀将慈禧尚保存完好的脸划烂,慈禧的衣服在士兵抢夺搜寻宝物过程中被脱个精光。参加盗墓的兵士说,慈禧随葬的大珍珠多得用锹铲,装了许多筐。最后,珍珠和其他宝物装满了20多辆大车。传说参与掘尸盗墓的一个小排长,因偷带出其中一颗珍珠,便暴富。孙殿英后来关于盗墓的得意描述,验证了《爱月轩笔记》关于慈禧陪葬的记载。或许,孙殿英这个流氓大盗正是根据《爱月轩笔记》按图索骥的。

在我写作此文时,我桌面上就放着一张慈禧的盛装照片。这张照片,据说是慈禧请的一个美国女画家到宫里,前后用了9个月的时间画出来的。这是一幅油画,很写实地画出了慈禧和她心爱的令人炫目的珍珠首饰,头饰上镶嵌着大珍珠,发上插着珍珠流苏,身上挂了珠珞,大珍珠耳坠和戒指十分醒目。

陪葬慈禧的珍宝,并没能给她带来福祉,却令她死后陵墓被盗,尸首被拖出,扔在泥水中,脸被刺刀划破,身上的衣物被抢夺一空,剩下一具裸露的尸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