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在“+”中探寻升级之路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7年08月11日17:18

8月11日,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出席开幕式,共同点亮大会标志“COLC”

8月11日至13日,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出席开幕式,共同点亮大会标志“COLC”。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司长张毅君,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等出席会议。相关专家学者、60余家网络文学企业负责人和网络作家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宏森在致辞中表示,“网络文学+”的概念赋予了网络文学更大的责任。中国网络文学已经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要考虑网络文学如何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塑造民族灵魂、凝聚中国力量的优质源头,更要考虑如何为世界网络文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这既是我们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更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内在要求,“要将人民作为创作表现的主体、作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让网络文学发挥出最大的正能量,使作品线上叫得响、线下传得开、史中留得住。”

杜飞进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在打造网络文学产业集群,构建网络文化发展生态圈,促进网络文学精品化、高端化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强调,约六成的重点文学网站设立在北京,一大批知名网络作家生活在北京,大量脍炙人口的网络文学故事创作在北京。推进网络文学繁荣发展,北京有先行先导的责任;对于正在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北京,网络文学是重要内容和有生力量。

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有机组成部分,网络文学近年来保持高速发展态势。截至2016年12月底,国内40家主要网络文学网站提供的作品数量已达1400余万种,日均更新超过1.5亿文字量,各层次写作者超过1300万。但在会议期间举办的中国网络文学高峰论坛上,张毅君为这一井喷式的“繁荣”加上了引号。他表示,网络文学在内容方面还相当程度存在“量大质低”之疾,从产业方面还相当程度存在“急功近利”之忧,从市场方面相当程度存在“失序失范”之困。他介绍,总局将着力完善法规制度、推出优秀作品、提升内容质量、强化技术手段、提升队伍素质、打击有害内容,为网络文学的健康有序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陈崎嵘在题为“中国网络文学应该心向远方、目视高峰”的发言中强调,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的关键期,精品化发展方向是网络文学的不二选择,对其宜放长远之眼、抱宽容之心、施对症之策。打造网络文学精品,重在引导网络作家树立高远的文学理想、提升思想认识境界、创作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增强精品意识和创新能力。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阿里文学CEO黎直前、爱奇艺CCO王晓晖、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漆峻泓和网络作家月关结合自身经验,对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状况进行思考和探析。

“中国网络文学自然发酵、自下而上的成功,证明了中国式故事在全球市场的接受度。”吴文辉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式超级IP能够扛起中国文化海外输出的大旗,并具备可持续挖掘的正能量价值。” 黎直前认为,网络文学是文娱产业的风向标。网络文学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产业升级,有必要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化、人才等三大新基础设施建设,发挥正能量、实现新高峰。

近些年来,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大火”,王晓晖对此深有体会,他期待,网络文学敲开影视之门后,催化全产业链的合作共赢可以共建一个和谐、开放、共荣的IP生态。漆峻泓认为,网络文学在产业融合过程中发挥着先锋、向导、活水、源泉作用。月关则希望,通过内外力共作用,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进而实现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

本次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网络文学+生态:文学赋能影视”、“网络文学传承与创新”、“网络文学走出去需要面对的主要问题”等平行主题论坛,以及中国网络文学IP交易大会、读者体验、新书签售、网络作家签约、网络文学线上阅读等多项活动,旨在整合网络文学产业链的上下游资源,搭建网络文学创作、开发、展示、交流、合作、转化的良好平台,共同探讨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及产业的发展前景。

8月11日至13日,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行。图为网络文学企业展台

8月11日至13日,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行。图为网络文学企业展台

8月11日至13日,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行。图为网络文学企业展台

8月11日至13日,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行。图为网络文学企业展台

8月11日至13日,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举行。图为网络文学企业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