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为一个智者,就会取得佳绩” “尚长荣三部曲”传承版展演国庆档亮相

来源:新闻晨报 | 邱俪华  2017年08月11日08:22

尚长荣现场展示道具箱内的吕梁泥土 /晨报记者 何雯亚

由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大剧院、上海京剧院主办的“尚长荣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传承版展演将于国庆档期分别在上海大剧院、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演。昨天,尚长荣和传承版主演杨东虎、董洪松、傅希如亮相新闻发布会。谈到传承,尚长荣鼓励年轻人苦学苦练的同时,也要学会打开艺术灵感,“成为一个智者,就会取得佳绩。”

经典剧目魅力不减

1988年,尚长荣主演的京剧《曹操与杨修》横空出世,被誉为“新时期以来中国戏曲的里程碑”。之后上海京剧院又成功推出新编京剧《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组成尚长荣的“新编京剧三部曲”。

《曹操与杨修》中,尚长荣所塑造的“为人性的卑微所深深束缚缠绕着的历史伟人形象”,赢得观众喝彩。《贞观盛事》以“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为题旨,艺术地表现了君臣间直谏、纳谏的矛盾,鲜明生动地塑造了李世民、魏征等人物形象。《廉吏于成龙》刻画了一代廉吏于成龙廉政亲民的品性。三部戏分获第一、三、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榜首)。

这三部戏都以对历史的独特诠释,反映和弘扬了时代精神,尚长荣在戏中以其独特的表现技艺、极见功力的人物刻画,向人们生动鲜活地阐述了他的艺术人生和艺术理想。采访中,尚长荣风趣地说:“三是我的幸运数字,我家里排行老三;生旦净末丑,净也是排在第三; 而这三部戏也是我得奖最多的戏。”

老艺术家以戏传德

2015年起,上海京剧院启动“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尚长荣坚持亲力亲为,悉心指导全组演员,并为青年演员准备了大量的相关史料与文学作品。

传承版《曹操与杨修》和《贞观盛事》已分别于2015年、2016年先后复排推出,获得各方良好的评价。《廉吏于成龙》作为传承计划的最后一部剧目也已于今年正式建组开排,将于国庆档期展演中首次呈现。相对前两部戏,《廉吏于成龙》难度更大,要求也更高,对青年演员们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尚长荣在发布会现场展示了《廉吏于成龙》中的一个道具箱,这是剧中的“戏核”,箱中装满了于成龙在各地为官时所留存的当地的泥土,体现了于成龙心系百姓、廉洁为民的品格与精神。当年创排时,主创团队共同前往于成龙老家山西吕梁采风,尚长荣亲手从吕梁土地上捧起一把泥土带回剧院,而后装入了道具箱内。发布会上,尚长荣还带来了一份神秘礼物赠送给传承版主演之一董洪松——一盆名叫“幸福树”的绿植,栽培用的土中有一部分就是当时从吕梁带回的泥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