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凿坏而遁与洗耳不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江苏张镭  2017年09月15日09:07

春秋战国时期的那个不愿受赏封官,带着母亲逃到山里躲起来,最后被晋文公放火烧死的介子推,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这是我在历史中所见的第一个不想做官的人。后来又发现了两个:一个叫颜阖,一个叫许由。

颜阖是战国时的高士,鲁国的国王派使者去请他做相国,他凿穿房后的墙壁逃跑了。有个成语就叫凿坏而遁。需要说明的是,坏字不读huài,而读作pēi,坏,指的是后墙。

许由是上古的高士,尧准备让位给他,他也逃跑了。后来又听说要请他做九州长,他认为听了污浊的话,就跑到颖水边去洗涤耳朵。为此也诞生了一个成语,叫洗耳不听。

还有一个,则为小说中人物,不必当真,但也不妨记录于此。

此人叫老残。《老残游记》中的老残。此老残也很了得。该书第六回写道:“……宫保一定要先生出来做官,先生却半夜里跑了,一定要出来摇串铃……”

老残道:“摇串铃,诚然无济于世道,难道做官就有济于世道吗?请问:先生此刻已经是城武县一百里万民的父母了,其可以有济于民处何在呢?先生必有成竹在胸,何妨赐教一二?我知先生在前已做过两三任官的,请教已过的善政,可有出类拔萃的事迹呢?”东造道:“不是这样说。象我们这些庸材,只好混混罢了。阁下如此宏才大略,不出来做点事情,实在可惜。无才者抵死要做官,有才者抵死不做官,此正是天地间第一憾事!”

之所以要把小说中的人物也拉出来,实在不是为了凑个热闹,而是忽然就想到:当下,在我们的文学作品里什么样人物都可以找到,惟独不见一个像颜阖、许由、介子推那样逃官的人。此逃官非今日之逃官。今日之逃官,多为出了问题害怕治罪而外逃国外,妄图一逃了之的人。这样的外逃官员,据报道,还为数不少!据说,外逃成功的这些官员们于今都过得很舒坦。只是面对他们这舒坦,阿容却无比难过,不为别的,只为他们这舒坦不是他自己来买单,而是包括大多数还过得不舒坦的中国人民来给他们买单。

自颜阖、许由、介子推,外加一个小说中的老残之后,中国官场便一直是这样的局面:有才的可以做官(通过科举或战争),无才的也可以做官(通过银钱或裙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