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灼灼桃花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81年徐毅  2017年09月15日08:58

三百年前,素素从九重天跌入桃林,成为了上神白浅的化身。与太子夜华产生的一段虐心的爱情,旷世奇缘历经三生三世。

在影片的开头,中间,结尾多次展现了粉红色的十里桃花林。遥相呼应,美的不染一丝人间烟火。桃林的人都唤上神白浅为姑姑,与《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确有几分相识之处。同样白衣裹身,同样仙气灵动,她的郎君比她小九千岁。

太子殿下,人未出,声已现。从侍从迷谷的口中,说出她与夜华早已订下的天命姻缘,是招她的魔,还是渡她的佛,命运早已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画面很美,无论是东海的一片幽蓝,紫红、橙黄的珊瑚、海贝,参加盛宴各色华美衣袍的神仙,更不用说那美不胜收的十里桃花林。给人视觉神经上美的享受,美的冲击,畅快淋漓。

流泪的场景有多场,“你连你自己的过去都不要了,我们的过去,你也不要了”,这时两人都泪如雨滴,也是唯一的一次两人同时落泪。苦情戏爱恨交加,有心撕裂一般的痛,也有愧对过去的无奈。

刘亦菲演的爱情片多缠绵悱恻,她的形象清纯无邪,本身就带着几分仙女的味道。这回演凡女素素与青丘女帝——上神白浅两角色,将桃花似的爱、恨、别、离演绎的入骨三分,看得人心潮澎湃,跟着剧情大起大落,大喜大悲。

鬼族玄女这个人物虽然不是名角来扮演,但表演的力度拿捏的很好。她的出现,从头到尾就是一个装扮,头上几根鸡毛,永远一身黑衣,邪恶的化身。因恨而逆天而行,坏的火候,演的恰到好处。让人憎恶,也让人明白,只是给的镜头偏少。

画一般的镜头,配着诗一般的台词。“世间有她,有我,有这桃树。我们相守一生,这就够了。”“你连你自己的过去都不要了,我们的过去,你也不要了。”“我这一生,只为你做过傻事。我想要的,从始至终不过一个你罢了。”......这些如梦如幻的场景和台词着实为影片增色不少,美的让人动情。

桃花林不过是爱情的一个存放地,人的姻缘要靠两人的经营、珍惜、善待。所谓风月,不过是世人谈论他人故事的谈资,爱与恨往往唇齿相依。

这一世,就让我们好好爱过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