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越剧《洗马桥》:浓浓情义荡心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亲崇  2017年09月18日12:12

金风送爽,菊花飘香。

9月13日 晚,戏迷们从四面八方来 到平阳县水头镇章旦村章旦三宫,观看由乐清市越剧团演出的南戏新编越剧《洗马桥》。演员们的精彩表演,时时获得台下观众阵 阵掌声。

《洗马桥》是著名剧作家、温州市副市长郑朝阳女士编创于1998年,由乐清越剧团首演于1999 年,2000年发表在《剧本》月刊,同时乐清版VCD出售,全国各地有多家剧团搬演。2016年8月, 在中央电视台“九州大戏台”栏目又播出越剧《洗马桥》(由浙江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演出)。 2003 年 11 月,在电视“牡丹奖”颁奖晚会上,由中央电视台、乐清越剧团联合摄制的4集越剧电视连续剧 《洗马桥》获戏曲电视剧二等奖。《洗马桥》还在第21届中国电视金鹰节上获中篇电视剧提名奖, 是唯一获奖的越剧电视连续剧。

越剧《洗马桥》,改自南戏《金钗记》,流传于宋元年间,原剧本已失传,作者也无法考 证,当时有两个剧目,叫《刘文龙菱花镜》,叫《刘必希金钗记》,不过在南戏《洗马桥》中并 未有金钗,温州当地人叫“洗马桥头祭羹饭”。

这是一个凄美动人的故事。故事的最动人处就是其浓浓情义荡人心旌,犹如金风中盛开的白 菊花,香气怡人。

剧情在带着淡淡的忧伤低回的音乐中徐徐拉开序幕……

结婚才三天的刘文龙,怀抱鸿鹄之志,为抱效祖国,就与妻子萧月英及母亲在洗马桥头依依离 别。人随千里目,曲断九回肠。这依依难舍的离情别意,深深地感染着观众。

刘文龙一中及第,高中状元,皇帝敕封他为和番使节,出使匈奴,并派书童永宁回家报信。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匈奴单于迎接大汉使节。刘文龙抱着“万里不叹身飘零,男儿报国气 如 山,弘扬圣德化九州,愿天地澄明息狼烟”的宽阔胸襟,面对匈奴公主阿娇刀枪相逼而不畏, 并贬其为“娇容错配狠心肠”,以致娇公主头一回受辱。在这里,文龙表现出“文雅男儿铁骨汉,刀箭 加身从容读”的男子汉之豪情,令人佩服。

阿娇公主招驸马看上了刘文龙,为婚姻逼父王去做媒翁。但受到文龙的拒绝,并表示“多谢单 于好意,文龙身为使节,非为荣华富贵而来,但求不辱使命而归”的意愿。他提起贤妻,魂追万里, 并唱道:“面对痴蒙授古训,贤妻美德作范本。教学更牵肺腑恸,揣摩愈加思念深……”表现了他对妻 子浓浓相思之情和对家国的酽酽的乡愁。难怪被其教化后的阿娇公主也发出“似这般有情有节真男 子,嫁与他不负女儿托终身”的感慨。

三年以后,灾年饥荒。萧月英与母亲相依为命,翘首苦盼刘文龙归来。萧月英为文龙踏遍青山 去采觅野菜,填充饥肠度荒灾而保其清白,与日常相处的表叔宋湘一直保持“井水河水各自清清 亮”的状态。在这里,萧月英含有性本洁来仍保洁之品,坚守芙蓉并蒂照清深之节,对良人怀有双 心同一心之情,令人钦佩。

十六年后,刘文龙年将不惑,随着女弟子阿娇的汉化成功,他越来越越难以克制对她的爱慕, 但他还是坚守节操,一方面回避阿娇,一方面向单于辞行。

光阴荏苒。眼见文龙芳华不在,单于便强令成婚,刘文龙思乡心切,骑马逃回,公主追来赠过 关银牌及宝马放行,并临行告别有一言:“此去南国回故里,代向师娘道声歉;原谅阿娇曾无知, 连累师娘十六年……”让文龙感动万分。之后,阿娇挺身护文龙,中箭含笑而殉情。文龙撕肝裂肺, 悲痛欲绝,发出“你真情在天化星河,碧血人地醒愚痴”的呼喊。阿娇公主为救恩师为情义而殒,动 人心潮,催人泪下!

花落花开十六年,门前枯柳又返青。岁月如刀催人老,萧月英苦辣酸甜泪盈盈。十六年毫无 希望的苦守,宋湘一直默默期待。月英情怀已枯,婆婆青丝成雪。在刘母六十诞辰的简陋寿堂 上,华发老人面对眼前一双严守礼数、有情无缘的后辈,想到十六年音信皆无的儿子,不禁含泪地 对侄儿和儿媳说出“两根枯藤一处牵,风雨相依同心助”这样的话。 萧月英向宋湘表示:“你我成亲 之前,我告祭于他(刘文龙)。”这些话,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其言其情也受到观众的 理解。

萧月英桥头祭夫,择日再嫁,竟然遇见文龙策马而归。面对母亲,他伤感不已,泣血长跪; 对 妻子,他守信誓盟,秉忠持节,不负真情。

后来,十六年患难相助的宋湘深明大义,在洗马桥与其依依惜别,赶潮乘船远走他乡。好人 宋湘,其情比海深,其义薄云天,令人赞叹!台下的观众为其拍手叫好!

剧情在无字歌中徐徐落下帷幕……

总之,纵观南戏新编《洗马桥》的全剧,其中有一股浓浓的情义在心海中荡漾。剧中的刘文龙 具有弘扬圣德、报效国家、秉忠持节和对爱情忠贞不渝等品格使人钦佩;萧月英勤劳善良和十六年 苦守爱情的贞洁而令人赞叹;阿娇公主为救恩师而殒情的品质催人泪下;宋湘的十六年助人为乐 的精神而叫人为他竖起大拇指;刘文龙的母亲勤劳善良,含辛茹苦,对儿子、儿媳和侄子深深的爱 也令人万分感……

问世间情为何物?问世间义为何者?……在物质文明高速发达的当今,请您看一看南戏新编《洗 马桥》吧!它会让您获得一些启发!

附:传统诗词习作链接

咏 《洗 马 桥》剧 中 之 主 要 人 物

刘 文 龙 之 母

洗马桥边萱草幽,湘英共伴度春秋。

丹心一片驱烟雾,兰桂飘香雁荡遒。

刘 文 龙

依依杨柳别鸳鸯,梦入朱门十六霜。

玉箸金花浑不恋,而今谁似此刘郎?

宋 湘

洗马桥边鸿雁翔,帮姑济嫂度寒窗。

忠心恰似盈轮月,皎皎千秋照梓桑。

阿 娇 公 主

杜鹃啼血泪沾枝,为救恩师殉玉肌。

从此人间落花册,又镌一阙断魂词。

萧 月 英

鹣鹣分别暮云横,苦雨孤灯伴杜蘅。

十六年看风与月,三生石上梦不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