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暨“延安文艺与当代文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张雨楠  2017年09月20日12:25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张雨楠/摄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到今年已75年了,“延安文艺”作为一个伟大时代的文艺收获,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对中国文学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2014年10月,习近平同志召集文艺工作者召开座谈会并发表了《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科学分析了文艺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作出了全面部署。在新的历史语境中,我们该怎样看待延安讲话的理论遗产?怎样评价延安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文艺创作?延安文艺创作的精神与理念在今天有哪些价值?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与研究的。为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青年论坛于2017年9月15-17日以“延安文艺与当代文艺”为题在兰州大学召开学术研讨会。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承办,兰州大学文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优势学科合作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致信本次大会。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利芳教授、兰州大学文艺学研究所所长张进教授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丁国旗研究员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与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中青年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家及文学批评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延安文艺的主要特征及其贡献”、“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研究”、“红色经典形成的理论探讨”、“对革命文艺的评价与评论”、“作家、理论家的个案研究”等议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