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雷的幸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崇文  2017年09月20日11:29

阿雷的妻子叫阿花。

阿花如花,是一个年过四旬的美艳少妇。此刻,夜已阑,灯未灭,她毫无倦意,慵懒地斜靠在柔软的皮质软靠床头上,想到自己的丈夫阿雷迷恋他妇,夜不归宿,自己独守空房,不禁肝肠寸断,悲从中来,一对瘦削的香肩微颤,悲声嘤嘤,从前往事,历历如昨。

那是读师范大学的青春岁月。

阿花和阿玉是一对好得不能再好的闺蜜,都来自于一个偏僻小县的乡间,她们感情浓厚,胜过了许多亲姊妹。一起读书,一起吃饭,一起玩耍,形影不离。快到大三了,思想相对保守的姐妹俩也开始躁动起来,准备告别单身队伍,加入到出双入对的情侣行列。

很快,温婉可人的阿玉就和本班班长阿雷好上了,班长也是她们的老乡,性格活波,喜欢交际,两人眉来眼去,私下互定终身。读者朋友可以想到的是,两人的日常约会常常是三个人参加,另外那人自然就是闺蜜阿花了。

转眼就毕业了,三人都分配到了本县乡镇学校任教。阿玉和阿雷的关系又近了一步,他们已经开始同居了,亲戚们也默认了这门亲事。阿玉的哥哥豪爽,把阿雷当亲妹夫一样看待,不仅送这送那,还热心地为他们将来的生活出谋划策。

就在众人都以为阿玉和阿雷这对金童玉女婚期将近之时,突然听到了阿雷和阿花结婚的消息,大家疑窦丛生,议论纷纷。

不知什么原因,阿雷被身材高挑皮肤白皙的阿花吸引了。原来,每次玩耍,三人总是在一起,不知不觉间阿花对阿雷产生了情愫,阿花利用自己年龄小、身材好、皮肤白的优势,极尽挑逗之能事,用爱情之箭向阿雷发起了疯狂的进攻,定力不稳的阿雷很快就被轻松拿下作了俘虏。可惜的是,昔日的姐妹终成陌路,大有老死不相往来之势。

自此,阿雷和阿花结为夫妻。一晃二十二年过去了,他们的儿子已大学毕业,进入一家私营建筑企业打工。

后来时兴开同学会,阿雷夫妻俩欣然参加。其间,阿雷遇见了大学死党小欢,两相闲聊,不免提到阿玉。小欢愤然说:你不是人,是你害了她!阿雷愧疚不已,忙追问详细。原来阿雷负心后,阿玉伤心欲绝,几度寻死觅活,均被家人发现未遂。后来,心灰意冷,草草嫁一本地富商,岂知备受冷落,郁郁寡欢,几年前方才离婚得脱,现在一人过活,倒也自在。

阿雷听罢,心生恻隐,连晚饭也没吃,匆匆问了阿玉电话,拉着妻子开车回家去了。

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一些同事在节假日常常见到阿雷,他正忙忙碌碌地饱览祖国大好河山,不是和妻子阿花一路,而是和以前的恋人阿玉同行。妻子阿花很快发现了丈夫外遇的蛛丝马迹,大吵了一顿,但她很快就觉得事有不谐,丈夫不再像以前那样低头认错跪搓衣板了,而是针锋相对不饶人,妻子忧心忡忡,隐隐感到要出大事。

果然,一月后,丈夫阿雷提出了离婚,态度坚决,阿花死活不同意,心想:论家庭,我不比你差;论人才,陪你绰绰有余;论本事,你比我强不了多少。为何丈夫如此绝情呢?经过多方打探,原来是老公和阿玉好上了,心里又恨又羞:恨,丈夫薄情,阿玉无耻;羞,愧对阿玉,难见世人。思忖良久,终于打定主意:绝不离婚。同时还自我反省,要一改之前的女强人作风,变为温婉可人的贤妻良母,争取挽回丈夫的心。

哪知阿雷不为所动,继续把家当作旅馆,隔三差五才回来一趟。一回家,阿花就端茶倒水,百般殷勤,可丈夫是吃了秤砣铁了心,用十头牛也拉不回来了。

于是乎出现了一种怪现象:阿花和阿雷没离婚,但阿花却常独守空房;阿雷和阿玉没结婚,两人却出双入对。阿雷还每天接送阿玉上下班,遇到阿雷单位聚会,带阿花出席;遇到阿玉单位聚会,陪阿玉参加。

这样相安无事,已过了两年。阿雷逢人便讲,自己年近半百,才活明白,要抛开世俗偏见,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

不知幸福的阿雷,是否真的幸福;也不知幸福的阿雷,知道别人幸福否?

阿花辗转反侧,思绪万千,难也入眠,阿雷知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