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赏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sdtafclcm  2017年09月20日11:37

  荷塘,本身就是一幅自然天成的美画,用拙劣无味的文字描摹实在减损她的风姿美韵,而我每至荷塘,又往往被荷塘的清新唯美所迷醉,因此,只能醉人呓语般的去诉说一番,以抒发喜爱赞美之情。

  从飘窗远远望去,天之下,水之上,一望无际的碧绿覆盖河面,隐隐白亮点缀其中,大片睡莲连一片秋荷,一片秋荷又连大片睡莲,睡莲几近贴于水面,而秋荷则莲叶田田,亭亭玉立,这已很有几分意境。如若走近了,那更有几番绰约清姿,洁然脱俗。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嫣然而笑的白莲与粉荷,开着的、含苞待放的荷花被一根根碧色玉茎从水底擎出。有的透过田田阔大荷叶缝隙如臂膊般高高托举在荷塘之上,荷瓣犹如精心裁剪出的玉昉,从容舒展、脱俗大气;含苞待放的花蕾荷瓣紧密合拢着,优雅恰如芭蕾舞女旋转的脚尖,有的则如含羞少女,娇艳粉面半掩在一片偌大碧叶下面,藏不住的花瓣或尖蕾在亭亭碧叶丛中若隐若现,有着欲扬先抑的律动。恰如纳兰性德《荷》中所描写:“白裁肪玉瓣,红翦彩霞笺。 出浴亭亭媚,凌波步步妍。”有时,微风吹过,花叶摇动,荷香缕缕,叶底的流水碧暗微漾,有时会泛起气泡,有时泛起涟漪,这是水下鱼儿在游弋,它们在这荷香碧波中应该是最惬意最自在的了。哦,或许不是,偶然还有几只鸟儿出其不意地窜入荷花丛中,如杂技演员般将纤细小脚斜立荷花叶茎,小脑袋被遮蔽在舒展圆阔的荷叶下面,如伞面般撑起,鸟儿明亮灵动的眼睛好奇地抬头大量这头上的绿绸般凉爽大伞,不时鸣啾几声,鸣出几分幸福,叫出几分安舒,含着几分惬意,从这边跃到那边,又从那边轻捷飞到那边。有时凌波微步,在贴于水面的荷叶上闲庭信步。那荷叶碧绿阔大,如翡翠玉盘。如若下雨,这荷叶真的如天然玉伞,那辐射到圆边的叶脉如半径线条,更是天然伞骨,轻松接纳这上天的恩赐,点点滴滴,大珠小珠落玉盘,然后滑落聚集在圆叶中心,随风摇曳倒漾,甚是清爽怡心。

  其实,荷塘除却弥望的田田叶子与袅娜粉艳的荷花,还间杂挺立着淡绿莲蓬。有的睡在绽开的荷花中,莲蓬的雏形便在金黄灿烂的花蕊烘然托出。有的已经成形,此时荷花早已凋谢,莲蓬头颈弯曲,微微低下,很是谦逊的样子。莲蓬上非常规则地密密麻麻布满了许多孔洞,每个孔洞里都隐藏着饱满的莲子,与先前的荷的袅娜与羞涩大相径庭,这或许就是秋荷成熟的结果吧!是的,大凡成熟的都是低调缄默,实在谦逊的。但最低调的还不是莲子,应该是水底下的藕。我比较喜欢吃藕,尤其是白莲藕,那真是脆香甜,爽口怡人。有人说,只有开白花的才结白莲藕,开粉红花的藕不脆,发面。其实也是如此,仅凭白莲花的璀璨耀眼、仙姿高洁也能猜想得到藕的美味。但无论如何,藕总是纯洁如玉,清新爽口的。

  当然,此时,我必然联想到周敦颐的“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但更加让我深思的是莲为什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清香四溢,我思索了很久,或许,这是莲发自心底的一种感恩,一种对天地所赐天然美德品质的一种报答吧,这才是千金不换,无价之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