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人宋没用》

来源:当代微信公众号 | 任晓雯  2017年09月25日10:08

7

榔头离开澡堂。澡堂是扬州帮地盘,新的扬州老大,看他不顺眼。榔头去面粉厂,做临时工,扛面粉袋。继而攒了钱,托着东邻蒋大哥,做起黄包车夫。蒋大哥和榔头,外加一对姓孙的高邮兄弟,从开车行的苏北老乡那里,合租一辆人力车。孙氏兄弟拉白班,他和蒋大哥拉晚班。榔头从面粉厂下班后,隔天轮流,拉六七个钟头的“车屁股”。凌晨几小时,出让给一个阜宁老头。老头六十二了,怕巡捕和乘客看出年龄,黑帽遮面,只露两只眼睛。

现在,除却面粉厂工资,每月能多挣十来块。偶遇乘客慷慨,单趟就有一块钱。他们那辆车,是工部局牌照,俗称“大照会”,可跑华界、法租界、公共租界。榔头满上海兜转。吃红灯时,和其他车夫斗嘴说笑。绿灯一亮,即刻抖起车杆,往前飞蹿。超过马车、汽车、自行车,蹭过穿制服的交警,直至被下一红灯拦截。

入伏后,面粉厂淡季。榔头睡饱了觉,闲暇花不完,就去茶室。聊天、打牌、听评弹。偶被邻居拉着打麻将,连输几场,不敢再赌。他知道几条巷子,有廉价鸦片窝。蒋大哥告诫碰不得——他以前的搭档,就让鸦片废了。

有阵子,榔头迷上“江北大世界”。婆娘说:“带上没用吧,让可怜孩子领领市面。”榔头不喜欢宋没用。她长得像她娘,枯瘪瘪的,仿佛从旧生活里走出来。哀求再三,勉强带上。婆娘嘱咐宋没用:“好好盯着你爸,要是他又见那狐狸精了,一定回来告诉我。”

榔头通常到法租界安纳金路。有时去八仙桥、宁波路、爱来格路、东自来火街、西自来火街。他怕女儿走失,拿麻绳系住她腰,一路牵着。

江北大世界,把戏多得不敢想。说书、车技、剑术、斗兽、驯猴、说唱、吞剑、气功、变戏法、独角戏、西洋镜、木偶戏、走钢丝、说因果、唱大鼓、现代话剧、畸人表演。还有江北戏班,街角随意搭个台,就开始唱起来。

宋没用最爱西洋镜。榔头交过两分钱,将她抱近小圆洞。她透过油污斑斑的放大镜,看见一个黑木匣子。里头有撑洋伞、戴窄檐帽、穿鲸骨裙的女人。拈着裙摆,站在田野里。缥碧的天,葱黄的地,深深浅浅的花。每一种颜色,都比真实世界的鲜亮。宋没用看得脑袋一嗡一嗡,感觉自己也活在了画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