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人宋没用》

来源:当代微信公众号 | 任晓雯  2017年09月25日10:08

8

榔头开始胃疼,时而拉稀,时而便秘。后颈起疱流脓,双目见光落泪。体力也变差。蒋大哥说,车拉久了,都有这毛病。婆娘却道:“被外头狐狸精掏空了吧。”

拉白班的孙家弟弟,被一个洋买办包下。每月发十块银圆,提供食宿衣物,另有小费。孙弟把私人包车牌照租给蒋大哥。蒋大哥很快有了私人熟客。是几个妓女,假装成良家,在“上只角”坐车闲逛,寻觅金主。偶有巡捕查车,就让嫖客冒充是包车的东家。

拉上“野鸡车”后,每月能挣四五十元,扣掉三元牌照费、七元伙食费,约抵小学教员薪水。蒋大哥拆掉滚地龙,建起草棚。棚顶是硬铅皮的,有木门和泥巴墙,墙上凿洞为窗。又搭出阁楼,每月一元,租给别家。还买了两件家具。一把椅子,略有高低脚,坐不安稳。一只柜子,旧得辨不出木色,抽屉仅能拉出一半。但它们是真正的家具,使得草棚子有了体面。蒋家小儿子,把要好的邻居小孩带回家,允许他们摸摸椅子,拉拉抽屉。

蒋大哥有三个儿子,都送去人力车夫互助会读书,自己也在互助会识字。他计划拼搏三年,攒够票子,做转租人力车的二老板。他将穿起长袍马褂,成为体面人。

婆娘问榔头,为啥不拉野鸡车。榔头说,怕被抓罚钱,“钞票还是小事,上次看到个拉野鸡车的,给逮着了,被‘红头阿三’拖到上街沿,一顿打。”“蒋家就没罚过钱,也没挨过打。”“那是他运气好。他是他,我是我。再说了,做人能一辈子靠运气吗?”婆娘不语,转头在孩子们面前嘀咕,“胆子忒小,还算男人吗?也就欺负欺负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