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影视:长线开发助产业续航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任晓宁  2017年09月26日19:19

目前,网络小说《女医明妃传》在掌阅平台上畅销。与其他网络小说不同的是,这部小说是在同名影视剧播出后才诞生的,这种根据影视剧再创作的网络小说,反映了当下网络文学行业的一个变化。

“影视剧反哺网络小说的反向定制现象,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小众作品的影响,二者互相影响,更有利于网络文学的壮大。”掌阅副总裁王良说。

在多年的磨合与试验后,网络文学与影视的关系较以往逐渐有了一些改变,不再是单纯的IP买卖关系,而是互相融合,彼此扶助。

其实,不仅仅是影视公司开始定制网络文学,近两年,随着网文读者对作品影视化期望与需求的提升,网络文学企业投资影视,自己开发IP也成为趋势。他们不再仅仅卖版权,而是更深入地参与到小说改编中。阅文集团就是一个最具特色的案例。集团不仅进行IP全产业链开发,同时也推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从源头介入IP开发过程,联合产业内合作伙伴,提升IP价值。

“除了网络文学本身的高质量外,网络文学IP的长线开发更是实现泛娱乐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步骤。”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表示。他希望网络文学企业不只做一个内容输出者,而是在整个“泛娱乐”布局中大展拳脚,渗透得更深更好,深度介入全产业链,打造精品IP,并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共同进行优质IP的长线开发,推动产业向上发展。

阿里文学也在做同样的事。按照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的话说,目前他们已经可以做到阿里文学提供IP,阿里影业负责搭建拍摄团队,通过优酷的播放平台播出,再同步改编成同名游戏的一条龙操作。周运表示,这样才能让网络文学在改编中更多地汲取营养,共同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