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祭父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梦闲  2017年10月09日11:05

广丰山清水秀,父亲徐赤光家乡四十二都,更是仙乡福地,哺育了一代代勤劳智慧子孙。父亲自幼接受了良好教育,受到了亲朋和乡邻的关爱。早年参加革命工作,与共和国同舟。质朴和踏实成了父亲的优点,成就了父亲的一世英名。不管是县区乡的干部,或是党校的教员,还是粮食战线的干部,那一丝不苟的精神,赢得了众多同事的称赞,也因此获得许多荣誉,也是父亲平安一生、为人处世的风范。

父亲是一位慈父,从来不会责怪调皮的子女们带来的麻烦。鼓励和鞭策是父亲教导我们的原则,正直无私,堂堂正正做人遵循了一生。对儿孙们,严格中透出无限关怀,呵护备至,期望甚多。妈妈的离去,父亲从来不把悲伤流露,强忍着把子女们呵护在一起,又当爹又当娘。从不考虑只过自己的幸福生活。父亲的思恋,父亲的孤苦,子女们怎能不懂,子女心疼父亲不断为这个家付出。

晚年的父亲,心思渐渐融化在书法里,风景里,歌声中。老年大学成了一个好去处。一笔一划的味道,寄托了生命的顽强;一张张照片,包涵了多少快乐;合唱团的身影里,飞扬着老年的欢乐。与时间抗争,与衰老搏斗。儿女们纠结的心,又担心又暗暗高兴,担心的是您的步履是否踏实,眼睛是否明亮,心情是否快乐。每次全家大小,陪伴着您嗮太阳、散步、游览大自然的风光,与您共聚一堂,我们心中充满着温暖。爸爸,您给了我们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多少年来,我们共同分享着幸福和快乐,陪您走过秋冬春夏。说好了还带着您一起去游玩,可是您再也不能和我们一起同行。可恶的病魔,还是悄悄来到您的身旁,顽强的搏斗,拼尽了最后的力气,您还是离我们而去,您要去看您亲爱的妻子,您要去和我们挚爱的母亲再续前缘。爸爸,让我们再一次叫您一声,爸爸,让我们送您上路。爸爸,您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