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稻草人——一首纯美泣泪小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清雅秀丽  2017年10月09日11:04

近日翻阅诗歌网站,不经意间被一首隽永动情的小诗所吸引——

稻草人

出生时/父亲扎了一个稻草人/插在那一大片田野里

懂事时/我对着稻草人说/做我的新娘吧/她什么也没说/目光不敢看着我/只是注视着远方/我知道她在等待着/一个来源自我的承诺

结婚时/新娘很漂亮/结婚后的第一天/母亲说,站立在田野里/那个伴着田野二十七年的/稻草人/昨夜倒下了/母亲淡淡地说要再扎一个/我闭上眼/悄悄地…悄悄地…/流泪。

这首诗的作者王怀宇,是一位来自辽宁的小诗人,今年只有14岁。由其创作的《稻草人》一诗以朴素真情而见长,毫无矫情修饰,读来真实感人。作者运用拟人的手法和诗意化的语言,把稻草人写成了一个美丽的姑娘,让读者在浓情和感伤中真实地触摸到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作者起笔即不同凡响,干净而充满灵气,字里行间洋溢着的真挚柔情和生活感悟跃然纸上,给人带来无限的回想,令人不得不掩卷深思。从这首二十几行的小诗中,我们可窥见作者“唯美、独特、简洁、深情”的语言特色。

出生时

父亲扎了一个稻草人

插在那一大片田野里

第一节直白朴实的描述,犹如在讲述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从“出生时/父亲扎了一个稻草人/插在一大片田野里”这几行诗句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生命的诞生给父母带来的喜悦,以及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与呵护,由稻草人对田野的守望寓意着父母对孩子的守望。

懂事时

我对着稻草人说

做我的新娘吧

她什么也没说

目光不敢看着我

只是注视着远方

我知道她在等待着

一个来源自我的承诺

诗的第二节,作者通过对稻草人吐露爱意,到稻草人注视着远方等待一个承诺,表达了作者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以及一位青春期少年对爱情的萌动和渴盼。诗句朴实自然,细腻柔软,没有华词丽藻却余韵无尽,每一句都那么真诚感人,轻轻地传入读者的耳中,敲打着读者的心扉,使读者的内心和诗中涌动的情感一起起伏荡漾。

在这一节里,作者凭借自己的语言功底给读者亮出了一幅速写图:一个真情阳光的小伙子站在金灿灿的麦浪之中,面对自己心爱的姑娘,深情的表露自己的爱慕,娇羞的女子低头含笑……微风吹过,麦浪随风摇曳,荡起一个个涟漪。青春的情窦就象这绽放的麦浪一样,在一对少男少女的心里燃烧。

“我知道她在等待着/一个来源自我的承诺。”此句为第三节的情感跌宕作好了铺垫,因为后来的新娘不是稻草人,这不得不让读者深思,诚信对爱情意味着什么?爱情是否应该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爱情丧失了诚信的时候,便成了一种虚无缥缈的东西。只有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的爱,才是永开不败的爱的花朵。

结婚时

新娘很漂亮

结婚后的第一天

母亲说,站立在田野里

那个伴着田野二十七年的

稻草人

昨夜倒下了

母亲淡淡地说要再扎一个

我闭上眼

悄悄地…悄悄地…

流泪。

在最后一节,作者以柔美伤感的笔调,把心灵的颤抖写得细致入微,令人动情泣泪。借一个稻草人来抒发自己的情感,表明了作者是一个懂得珍惜、懂得怀旧的真情少年。特别是"我闭上眼悄悄地…悄悄地…流泪",把前两节诗中的层层铺垫一下子砸碎,使诗歌提升了一个境界,令人回味无穷。洗练的语言,淡淡的描述,浓浓的真情,如清泉流淌,使意境更加优美,震撼涤荡着读者的心灵。

在许多人眼里,爱情诗尚属成人的心灵情感笔记,没有爱情的体验是写不出优秀的爱情诗的。然而一个十四岁的少年能将爱情诗写得如此动人心魄,令人百爪挠心,就像有许多小虫在肠里跳舞似的,这除了让我们惊赞还有深思。诗的美不在于它有华丽的词藻,而在于它的真情实感。

我喜欢《稻草人》,是因为作者笔法飘逸、精美独特的诗行是不可复制的,他以通俗轻灵的的语言,幽雅的意境,朴素自然的情感打动了我,让我潸然泪下,写下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