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结婚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何迎刚  2017年10月11日08:37

  四岁的妞妞在徐桂平怀里,似小猫一般一声不吱。三个月不见就生分了,要是一年不见,怕是连抱都不会叫她抱的。

  妞妞的奶奶说,你们也该结婚了,总是拖着不是个事。徐桂平没应声。她每次来,她的准婆婆都是这些话,听腻了,不来就听不见。可是还有孩子,有时候真的是挺想她的。她是妞妞的妈,这是事实,她不承认不行。老公她可以不认,但是孩子她舍弃不下。

  徐桂平今天突然地特别想妞妞。徐桂平请假让经理感到意外。她很少请假的。他没有犹疑地答应下来。在他眼里的徐桂平是饭店里所有员工当中最好的。既然她要请假,就一定有急事要办。

  坐上车之前,徐桂平给杨继年打电话,问他回不回去。杨继年说,我今天没空,明天不行吗?徐桂平说,我明天没空。话里有一丝丝火药味。杨继年不愿听火药的炸响,马上关掉手机。

  他们两个虽在一个市里,见面的时候却很少。徐桂平在酒店工作。原来也在酒店当大厨的杨继年,在徐桂萍生下妞妞之后突然辞了酒店的工作,而且连厨师都不当了,进了厂子当工人。他们没结婚,可也没提出要分手,五年了就这样不咸不淡的过着。

  徐桂平知道杨继年不愿见她。他在赌气。他想结婚,另一半不答应。妞妞一年一年长大,杨继年问了四年了,徐桂平总是用一句话打发,我们都还年轻,不急。

  真正为他们着急的是准公公和准婆婆。他们的孙女都四岁了,儿子是儿子,儿媳是不是却不准。徐桂平也把公公叫爸,也管婆婆叫妈,可在他们听来就是虚的,说不定哪一天就把称呼改了。他们的孙女改叫别的姓,不姓杨,姓了王或是别的。那么他们就白疼妞妞了。

  妞妞的爷奶心里虽是虚的,可也不能硬逼着他们结婚。他们结没结婚其实没啥两样。人家过啥样的日子他们一样过。逢年过节他们回来,过完年也一块去城里。有时候他们也带着妞妞赶集,上超市。过年儿子也到丈母娘家送年礼。

  徐桂平被催急了就说,不就是一张纸吗?那天我们去领来就是。

  还得办酒席。

  你们不怕花钱补办就是。

  那你去把结婚证领来呀。

  话又转回来了。徐桂平有些不悦,说,你问问你儿什么时候去我就去。她把球踢到杨继年那里。说了等于白说,此时,杨继年在厂里上班。要是他在,徐桂平会是另一番说辞。总之她有充分的理由推脱自己的责任。

  你是一个人来的吗?准婆婆突然问了这么一声。

  是啊。徐桂平说,我不一个人来怎么办,杨继年又不来。

  他为什么不来?

  他说他忙。

  不是因为忙吧?

  那为什么呀?

  你自己不知道吗?准婆婆有些生气,做事要本分,不能脚踩两只船。

  徐桂平哭着回了娘家。她想带着妞妞。可是婆婆不同意,好像一带走就永远送不回来一样。

  她哭丧着一张脸。妈说,闺女可算是回来了。她没应声。妈说,谁惹俺闺女不高兴了?她说,是你。

  我怎么惹你了?妈在装糊涂。

  我有男人,有孩子,你还给我说啥婆婆。

  你没领结婚证就有权再找一个。

  你这是害我呀。

  我想给你找一个比杨继年更好的不行吗?妈说,你愿意一辈子跟着他受苦吗?

  徐桂平说,以后我的事不用你操心。

  晚上,月挂中天,徐桂平看了手机上的日历:阴历八月十一。她想怎么来的时候也不看一下日历,晚来几天就是八月十五了,这天和杨继年一块来多好。

  这个杨继年,她躺在床上的时候想,他是真心喜欢我的。他离开酒店就是因为他不愿意看见在酒店的那些事。他是厨师,他是什么都明白的。他劝了我多少次呀,可我就是舍不得离开。我不知道除了在酒店工作之外还能干什么。

  她又想,我是真心真意的对你好,没有三心二意。要是你信不过,这回就把结婚证领了。

  徐桂平八月十五这天又回来了。她不想在这个团圆的日子家里缺了她一个人。她是杨继年的老婆,是妞妞的妈。她从来没有这样重视过这个节日。

  因为离开的时间近,妞妞看见她,开心极了,一个劲的叫妈妈。徐桂平心里突然觉得对不起女儿。四年了,她只是生下她,别的做了什么。她想的只是一个人的工作,从未想到过家庭。她像个局外人一样对这个家漠不关心。

  这天晚上,徐桂平和杨继年定好了去领结婚证的日子。结婚的日子他们还要父母去查一查。这是必须的。结婚当然得选一个黄道吉日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