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樟柯:《时间去哪儿了》是金砖五国电影人合作起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胡健  2017年10月12日09:13

贾樟柯11日现身山西太原,为金砖五国首部合拍片《时间去哪儿了》宣传造势,并与现场影迷合影。 韦亮 摄

中国导演贾樟柯11日现身家乡山西,为金砖五国首部合拍片《时间去哪儿了》造势宣传,这是贾樟柯首次与国际导演合作拍摄,并把这部电影视为金砖五国电影人的合作起点,未来还会继续通过合拍来碰撞五国文化。

电影《时间去哪儿了》是第一部由五个金砖国家知名导演共同合作执导的电影长片,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并执导中国部分,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俄罗斯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以及南非导演贾梅尔·奎比卡也各自以不同风格讲述有关时间与人的故事。

贾樟柯透露,下一届金砖会议将在南非举行,目前各国电影人正在紧密对接中,准备启动第二部金砖国家合拍片。 韦亮 摄

五位国际知名导演围绕“时间去哪儿了”这一共同主题,分别用一部短片讲述自己对时间和情感的不同理解,海报上“唯真情能抵时光”的档期语也暗示着电影故事至情至性,触动人心。海报的五种不同色调暗示了影片将为大家呈现五个不同的情感维度和叙事风格。

作为影片监制,贾樟柯坦言身肩压力。“这部电影是我第一次和其他四个国家的导演合作拍摄,对我来说担负着双重任务。一方面作为监制,需要协调其他四国的拍摄。而对于他们电影工业的模式、制片习惯,以及各国不同的语言,的确给我们带来很大压力。”

电影《时间去哪儿了》是第一部由五个金砖国家知名导演共同合作执导的电影长片,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并执导中国部分。 韦亮 摄

影片创作之初,五国主创通过电子邮件交流,碰撞出许多灵感。当提出“时间去哪儿了”这样一个主题时,得到了各国导演的积极响应。“南非导演在拿到这个命题后,不到一周时间就写完了剧本。”贾樟柯说。

此前,电影《时间去哪儿了》已在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进行展映,在即将举办的台湾电影金马奖金马影展、东京电影节及巴西电影节上也将会进行展映。

贾樟柯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已经发展到一个能够更加国际化地进行电影合作的时代,为了这部电影,各国也派出了极具创造力的导演和演员,无论在制作上还是从内容上,《时间去哪儿了》都可以称为一部里程碑式的电影。

当日路演活动上,贾樟柯透露,下一届金砖会议将在南非举行,目前各国电影人正在紧密对接中,准备启动第二部金砖国家合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