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的阴与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天啸  2017年10月12日08:49

  晴天的江南水乡是种景致,阴天的江南水乡却又是另一种景致,两种景致都经历了,或许才算真正游过江南水乡。

  下午时分,汽车到达苏州古镇同里,一下车,趁着天色未晚,急急忙忙直奔古镇而去。走进傍晚的同里古镇,一条条小河把古镇切割开来,一座座小桥又把古镇连起来,正是一切一连,写就了江南水乡独有的风韵,让小桥流水的姿色显露出她与众不同的特质。

  夕阳照耀下的古镇,瓦屋顶上像镀了一层金,踩得光溜溜的石板路上,来来回回地流淌江浙语音,听着愉耳但听不懂其意,这声音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是个真正的外乡人了。

  天渐渐黑了下来,河里的游船开始靠岸打烊了,河道两旁的屋檐下,一个个红灯笼嚯地亮了起来,把长长的小河点缀串掇成一条披着金甲的长龙样子,我怀疑自己是不是来到了龙宫里了。

  入夜,躺在宾馆的床上,突然听窗外传来雨滴声,完了!下雨了!明天的行程恐怕要泡汤了?但又想,或许这雨下不过天亮,在我们云南,也经常在夜里听窗外的雨声,等天一亮,东方照样是一轮红日。

  然而江南不是云南,天一亮,推开窗子,铅云罩住的天空,雨丝淅淅沥沥挂在天上,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这时才意识到时空转换已不是主观意志所能把控的了。

  没辙了,只有冒雨游古镇。

  雨天的江南水乡其实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它别有味道。走进古镇,依然是小桥和流水,流水轻流,小桥卧波。雨水落在河面上,画出了一个个圆圆的圈,圆圈一圈一圈扩散开来,铺满整个河面,蜿蜒的小河像一条印着暗花的江南蓝染布,好看极了。

  雨天古镇的色彩不像晴天那样鲜亮,有些灰黯,但细细看,她其实就是一幅泼洒得层次丰富的中国水墨画,这画虽然不艳丽夺目,但魅力无穷,她有着齐白石笔力的底蕴,又有徐悲鸿笔下的神韵。尤其是古镇的小巷里,因为下雨,突然冒出了一把把雨伞,古镇小巷顿时被渲染得芳香起来……我惊诧,这种景致几乎就是戴望舒先生《雨巷》描写的再生,而能读到这活着的“诗”,全赖于天上淅沥沥的雨啦!

  江南水乡的晴天是一种景致,江南水乡的雨天也别有一番景致,只有两个景致经历了,才算真正来过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