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访甪里先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富安  2017年10月12日08:51

翻开清朝初年的《商南县志·古迹》,有这样的记载:“甪山,并势如笋,苍松万株,由南岩风磴路转,炉灶宛然,即甪里先生隐处。”

这让我知道商山四皓之一的甪里先生,曾经在距离商南县城北10公里的曹营村境内隐居。

商山四皓的名字,誉满天下,名闻遐迩。四皓就是秦朝末年的四位博士官,分别是河南商丘的东园公唐秉、浙江宁波的夏黄公崔广、湖北通城的绮里季吴实、苏州太湖的甪里先生周术,为了躲避秦朝焚书坑儒的暴政,从咸阳城里逃出,一起来到秦岭南麓的商山。

商山,被誉为商洛的父亲山,气势险峻,莽岭叠翠,鸟语花香,云蒸霞蔚。四人见这里泉水甘洌,人间净土,就决心岩居穴处,紫芝疗饥。

四人在山上读书论道,抚琴对弈,独善其身。由于长期隐居山林,布衣皓首,鹤发童颜,山民以为神仙降临,传为佳话,惊动了京城。汉高祖刘邦旨诏四人,四人拒往。

刘邦去世,太子刘盈继位,四人出山,辅佐汉惠帝,成就大业。刘盈对四人封侯加爵,四皓谢绝封赏,重回商山隐居,直到寿终。

四皓谦恭礼让,淡泊名利,鄙视财富,能进能退,退不言功,功不受赏。这样品行高洁德高望重的仁人贤达,在历史上实属罕见,成为终南山隐士的始祖。

我怀着对四皓的仰慕之情,来到丹凤县商山脚下丹江北岸的商镇古街,寻访四皓古墓。

那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开车前去的时候,正逢集会,街上商铺林立,车水马龙,小商小贩,熙熙攘攘,尽显商业繁华经济繁荣的景象。

远远望去,写有“商山四皓墓”的徽派门楼,古朴典雅,风格别致。几棵翠柏,耸立挺拔,直插云霄,荫翳蔽日,像威武的士兵,不怕严寒酷暑,不怕风霜雨雪,日夜守护着四皓。

进入院内,垂柳依依,玉兰碧绿,月季盛开,小鸟啾啾,好一派迷人清幽的庭院风光,展现在眼前。

站在高大的汉白玉石碑前,瞻仰《商山四皓碑林纪》,让我知道了四皓的前世今生和轶闻传奇,再一次感叹四皓风骨远远流长,精神永存世人敬慕。

顺着鹅卵石铺砌的小径,绕古墓一周,来到雕梁画栋飞檐翘角的文化长廊,可见墙上刻有一些名人先贤的诗词。其中,唐代诗人白居易盛赞,“高卧闲行自在身,池边六见柳条新。幸逢尧舜无为日,得作羲皇向上人。四皓再除犹且健,三州罢守未全贫。莫愁客到无供给,家酝香浓野菜春。”宋代大文豪苏轼题有“留侯决成败,面折愧周昌。垂老召商叟,鸿鹄自高翔。”充分表达了诗人深切仰慕之情。商洛著名作家平凹用唐人的话说,“自省此身非达者,今朝羞拜四先生”。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达了自己深情的感慨。

从文化长廊出来,我又绕场一圈,只见三个杂草丛生松柏围绕的墓冢静静堆砌,让我产生遐想,这里不是四个人的古墓吗?怎么只有三个土堆?我带着这个疑问走到门口,请教这里的工作人员。他说,这里只有三个,还有一个在商南县境内。这让我非常好奇和疑虑,自愧孤陋寡闻,才疏学浅。

我带着好奇和疑问回到商南。

恰好,一个暮春的日子,县文联姚主席邀我一同前往曹营村,考察甪里先生在商南的隐居地。

我们考察组一行十几人,早上从县委广场乘车出发,经过凤凰山庄和县河水库,来到曹营村部。

我们陡步上山,闻着清幽的花香,伴着潺潺的流水,倾听啾啾的鸟鸣,怀着朝圣的心情,在蜿蜒崎岖怪石嶙峋的山道上行走,大约3个多小时,才奋力抵达山顶。

站在甪峰之巅远眺,天空湛蓝,白云悠悠,连绵起伏的青山伸向远方。东面,闯王寨议事大殿,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金碧辉煌,闯王金戈铁马、逐鹿中原、娶妻生子的动人故事仿佛展现眼前;南面,快速崛起的鹿城,掩映在蓝天白云下,一幢幢摩天大楼和地标性的建筑,拔地而起,标志着商南经济的腾飞;西面,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小镇,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展示着别样的风情;北面,紧邻卢氏县,高低错落的山峦,蕴藏着丰富的铀矿资源,等待国家的开发利用;山下,一泓碧绿的清水,似宝石,像眼睛,镶嵌在青山绿水间,那是县河水库,供应着县城7万多人的饮水,商南人民倍加珍惜爱护。

回望近处,一圈用青砖修建的围墙,残垣断壁,岌岌可危,在杂草乱石中,一堆堆秦砖汉瓦随处可见,经历着风雨的剥蚀,逐渐风化埋没。山顶的甪里庙,只剩下一座石屋,破败不堪,在风雨中飘摇。一面颓废的墙壁上,不知何年何月何人画有一幅像,模模糊糊,难以辨认,但我们猜想,那是周术画像。画像两侧,隐约可见“两笔敬画神佛像,双巅xxxxx”的字迹。我们可以看出,有源源不断的后人不辞劳苦,远道而来,敬慕朝拜甪里先生。我们随行的十几人,也面对画像,满怀地三鞠躬,表达我们虔诚膜拜的深情。在场的人说,若干年前,这里一定建有周术塑像,但岁月的侵蚀,早已不知踪影。破败的庙宇位于山顶较为宽阔的平台上,周围乱石林立,杂草丛生,显示着颓废和荒凉,只有苍松翠柏,挺拔耸立,见证着这里的沧桑巨变。

绕过山巅,顺一条若隐若现的小路行走200米,可见山崖下有一石洞,洞口面对深涧林海,三面石壁俊俏,面积大约六七平方米,里面清晰地看到,有一排石块,貌似石床,积满灰尘。看到这些景物,我们可以推想几千年前的先贤周术,曾在这里隐居,过着多么清苦的生活,忍受多少饥饿和痛苦。

时值正午,虽说暖春,站在3000多米的高山峰巅,仍有阵阵寒意,但我们的内心是火热的、虔诚的,谁也不惧寒冷。

【作者简介】 杨富安,男,70后,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郑州小小说学会会员,陕西省精短小说研究会会员,《秦岭文化》杂志编辑。近几年来,曾在《散文》《散文选刊》《华夏散文》《精短小说》《百花园》《小说月刊》《中国税务报》《作家报》和中国作家网、散文网、江山文学网上刊发文学作品100万字。有30多篇作品入选各种版本文集,获得各种嘉奖20余次,出版有散文集《总有一朵花为你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