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苦离拾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羽少侠  2017年10月13日09:14

  微雨城中,有一长河,其势湍涌,名曰:断水。隔“微雨”而分南北,故有城南、城北之称。南城有一才子,风华正茂。常涕于断水,或哭屈氏,或哭湘君。叹惋天下之有情人,比翼者少,苦离者多。此子下笔有如神助,妙笔生花。善写文,喜赋诗,精于古文。常有寥寥几笔,如“痴情者,触物增”尔尔,使闻者一步三叹。邻人甚异之,此子年方十八,少出门,亦寡言。向来不与人交流,何来此些伤情、悲情之语?因其太过匪夷,众人为恐其为妖物所话,便挑选城南中三两壮汉,佯装路人、商人不等,遍布于南城之中各街道口,日日监察。数月过后,并无异常,此子如平日无异。众人皆感,是为太过猜疑,便忘乎此事。唯有南城城主,天资聪颖,明察秋毫。心中挂念此事,迟迟不放。待众人离去,便只身前往断水。噫,那才子唯来过此地,莫不恐另有玄机。欲倚“断水”而立。倏尔,数浪拍击过来,城主惊恐,猛退三步。城主慧眼,于一瞬之间,趁落水之隙,望得一女子临“断水”而泣,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城主恍悟,渐尔浅笑,驾鹤而去。又过数月,日子淡如止水,飘然如梦。唯有那才子日日亲临“断水”,伴日而出,伴月而回。每每归来,愁死满面。远不及十八岁生辰那般风姿卓卓,憔悴不堪。自城主归去那日,那女子便托梦于才子,言曰:君悲吾则死,君喜吾亦死。若君赴断水,吾必为君生。世人都知,“断水”埋葬过无尽的尸骨了……说来也巧,断水只腐蚀了才子的双手,露出森森白骨。可是,他再也无法提笔写诗了。后人羽少侠言:城南有诗,城北有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