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城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郇如启  2017年10月16日11:17

连壑倚山,聚不屈之魂魄;接海延漠,释彪悍之性格。初肇春秋风烈;继乃秦汉奇崛。辟遐荒,跨莽野;腾峻岭,荡碧波。击水舞沙,献瑞龙象;狼烟烽火,昭告豪杰。风雨吼,塞外铁骑逐猎;艳阳照,关内躬耕闲酌。嗟乎!抵御外侮,两千载吞云吐月;民惟悲切,十万里泣血悲歌。以墙阻侵,砖石标智慧奇迹;以险制塞,长城引历代评说(1)。

刀光剑影,沉珂千结;骨掩黄尘,弓弦长掠。秦风朔,始皇筑城止戈;汉月明,武帝抚琴发策。唐宗扶城临别,宋祖泣墙喋血(2)。明帝浩荡,跨关塞而驱虏;清皇自娱,侍壕堑以苟且。孟姜悲戚;疾民长嗟;昭君出关,抱琶短咽。丝绸古道,文成携柳泪盈;戈壁孤雁,苏武茹毛吞雪。风沙大漠,卫青乘骑追逃;残垣荒烟,霍帅拉弓断喝。噫嘻!飞嘀响,常望城堑硝烟;旌旗摇,惯看同室互虐。烽火不灭,义勇军塞外驰骋;凶寇敢歼,平型关雄师惩倭。刀闪喜峰口,神勇远播;遗恨娘子关,品嚼艰涩(3)。血肉身躯构筑,长城筋骨韧坚;黎庶合力讨伐,英杰何曾怯懦!羌笛冲霄汉,青天泪垂;振臂奏凯歌,雉堞锁钥。花开花落,经年城墙如昨;云卷云舒,几度疆场横卧?

举目嘉峪关,犹闻战马狂嘶,羌鼓响彻;沙卷悬壁塞,依稀铠甲撞击,收兵鸣锣。流石飞沙,驼铃孤缓声弱,商旅有意丝路颠簸;雹霰霜雪,牛羊卧冰饥肠,牧人无奈草原蹉跎。春风滞玉门,鸿雁解惑;胡杨凝忠魄,大漠举节(4)。策马扬鞭,宁武、偏关、雁门雄浑威赫;穿云露月,外三关谁人敢夺!翠峰重叠,居庸、紫荆、倒马撼震敌胆;清溪出涧,内三关纵横开合。鸥鸣山海关,飙升海韵几缕?鱼翔鸭绿江,氤氲诗情千结(5)。悲欢离合,静凝司马台烟雨;尧天舜日,喜唤八达岭白鸽。手握稻香,谷穗掩映膏壤阡陌;星辰私语,明灯穿越朽钝机梭。穹庐流云,萋萋草青,遍现畜牧肥硕;牧笛风醉,殷殷花红,梦求禹甸恩泽。伊惜万里涂炭,旌旗猎猎;斯时塞通达途,车辆穿梭。嗟乎!春秋迭,阴霾恶;日月焕,风雨歇。岁月泯恩仇,该消疑窦心界;弯弓射鹰隼,当属民族融合。农牧古塞言欢,两觞烈酒;内外合力开拓,一曲长歌。

雄关漫道,不乏壮士气节;固邦兴国,总有英豪铁血。两弹一星叱咤,一大一高掌握(6)。攻坚冲劲不舍,欣慰飞船遨游;排难筋脉不绝,喜闻航母装列。亿万军民坚如磐石,百万雄师攻无不克。拥抱蓝海,阻我者孤怯;家国殷实,安居者乐业。欹欤哉!民族和睦,壮我长城根基;巨龙腾空,扬我国防威魄。丹笔铁帙,写宽宏之贤德;兰质蕙心,书锦绣之彩页!

注释:

(1)长城是古代为抵御侵袭而修筑的浩大军事工程。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秦始皇用近百万劳动力修筑,现存长城遗迹为明代修建。各时代修建长城总长度超过十万里。

(2)唐宗扶城临别:贞观正月十五,唐太宗将文成公主下嫁吐蕃王松赞干布,与夏王李道宗一起送别。宋祖泣塞喋血:靖康二年,金兵大举南侵,徽钦二宗被金人掠到五国城,造成靖康之耻。

(3)长城的平型关、喜峰口、娘子关皆为抗日战争时伏击日寇的战场。

(4)古时候,马队走到甘肃西面总是辨不清方向,需要一只大雁领着才可,后来商人将夜光玉镶在关楼顶端就不迷路了。从此,小方盘城就改名"玉门关"。

(5)现存明代修建的长城东起鸭绿江,西止嘉峪关。

(6)一大一高,指我国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飞机和高铁技术。

作者简介:郇如启,山东临沂人,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辞赋社会员,中国诗赋社会员,作品散见《中华辞赋》《神州辞赋》《中国诗赋》《炎黄诗学》《临沂日报》等媒体,辞赋、小说在全国征文大赛中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