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才女邢岫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娄炳成  2017年10月16日11:16

一个人的艺术天赋,与其本人身份的高低贵贱没有直接关系。既然是“天赋”,那就是老天赋予的,与生俱来的。具有艺术天赋的人,倘若出生在富贵人家,其好处是有条件受到良好的教育,使其艺术天赋得到更好的发展;出身贫寒,迫于生计,往往会将天赋埋没,尤其是封建社会的女孩,身不由己,倘若不幸嫁给了一个蠢夫莽汉,得不到理解,还得早晚吃他的老拳,艺术天赋被扼杀了,哪里还谈得上艺术才华的展示。

一个人的品行也一样,并不是“龙胜龙,凤生凤”,血缘不是决定因素。贵族大户人家,常生不肖后代;寒门小户人家,往往也出志士才俊。在《红楼梦》的众多女性人物中,就有一个出身寒微,很不起眼,却又品质高尚、才情过人的女孩,她就是邢岫烟。

邢岫烟是宁国府里邢夫人的亲戚,因家道贫寒,一家人前来投奔邢夫人,就在大观园迎春的住处紫菱洲住下。邢夫人对邢岫烟并不真心疼爱,只不过为了脸面之情。邢夫人甚至要求邢岫烟,把每月二两银子的月钱省下一两来,给她自己的父母,使得邢岫烟只得典当衣服来维持她在大观园的开支。

邢岫烟富有才情。

出身寒门的邢岫烟,不仅端雅稳重,聪慧贞静,知书达礼,而且还富有才情。与大观园里那些上流社会的小姐、奶奶相比,其容貌、气质、修养,一点也差不到哪里去。

在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暖香坞雅致春灯谜”中,联诗中岫烟只得四句:“冻浦不闻潮,易挂疏枝柳”和“空山泣老鸮,阶墀随上下”。前者表现出她随遇而安的潇洒气度,后者则隐隐透出她漂泊无定的身世。邢岫烟写的《咏红梅花》:“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虹。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虽然全诗并不突出,但结尾一句“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却充分体现出了她的才情。

岫烟是邢夫人的内侄女,邢夫人给读者的印象并不好,再加上岫烟的父亲品行粗鄙,自然的影响了我们对岫烟的理解。但是曹雪芹塑造人物并不囿于陈规,他是具有叛逆思维的,这种思想在他刻画的岫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邢岫烟善解人意。

她之所以知书达礼,源自于与妙玉曾在姑苏做过十年邻居,所认的字都承妙玉指授,故两人在大观园重逢后,常相过往。宝玉赞她:“怪道姐姐举止言谈,超然如野鹤闲云,原本有来历。”在第六十三回里,宝玉在去栊翠庵的路上与她在沁芳亭相遇,宝玉正为“槛外人”之事百思不得其解,却是岫烟为他解了迷。妙玉是喜欢宝玉的,否则也不会在他生辰送拜帖。而拜帖上署名“槛外人”,其意必是想试探宝玉学识品行。倘若宝玉不得其解,胡乱写个“怡红公子”的回帖送了过去,妙玉必然看轻了他。但正是巧遇岫烟,为他揭开了谜底。妙玉是不知道的,只会看作是宝玉自己的学识所为。这样妙玉见到“槛外人”的回帖,自然会更加倾慕宝玉。

岫烟是最了解妙玉的女儿心。这一点绝不仅仅体现在她知道妙玉喜欢什么诗上,最让我侧目的是岫烟的这句话“他也未必真心重我”。岫烟能清楚的认识到她与妙玉之间的关系,这样年轻的女儿竟有如此成熟的视角,令人佩服。从这一点上来讲,说她了解妙玉一点不为过。再如这一点:“听了宝玉这话,且只顾用眼上下细细打量了半日,方笑道:怪道俗语说的闻名不如见面,又怪不得妙玉竟下这帖子给你,又怪不得上年竟给你那些梅花。”

邢岫烟安贫乐道。

邢岫烟家道贫寒,父母又是“酒糟透之人”,她的二两银子一月的分例要供一两给父母,至使她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不得不去当衣,换几个小钱使用。她虽家贫,但为人却丝毫不失傲骨。前人曾有一篇《邢岫烟典衣赋》中写道:“当其失路依人,居贫寄食;生有仙姿,容无靓饰。簪金带玉,曾游绫绮之场;裙布钗荆,别具烟霞色。身如萍靡,移本无根;心与莲同,辟谁见着?”她有这种清贫的风骨,确实值得骄傲。

邢岫烟受人敬重。

《红楼梦》中对邢岫烟描写得不多,但其人却很值得敬重。在大观园的小姐群中,她是最穷的一个,而且是依附而来的,但她不慕虚荣,不怨天尤人,不做损害人格的事,过得恬然自得,极象一朵兰花在大观园中幽幽地吐着芬芳。

邢岫烟是邢夫人的侄女,她随父母来京投奔邢夫人,因生得端雅稳重而受众人疼爱。薛姨妈原来把她说与薛蟠为妻,但考虑到薛蟠的行止浮奢,怕遭蹋了这个好女儿,遂改为与薛蝌配婚。邢岫烟之所以同意这门亲事,并不是羡慕薛家的财富,而是因为见过薛蝌,确认他为人稳重可靠,情意暗合,是天生地设的一对。也许,岫烟和薛蝌是《红楼梦》里唯一一桩幸福美满的婚姻。邢岫烟可以说是妙玉的弟子,有师徒之谊。受老师的影响,她举止言谈,超然如野鹤闲云。连王熙凤都夸她“为人雅重”“温厚可怜”。

《红楼梦》写了一个巧事,贾宝玉、薛宝琴同一天过生日。贾宝玉不用说,人人重视,舅舅王子腾就送来一套衣服、一双鞋袜、一百寿桃、一百束上用银丝挂面。王熙凤送的是一个宫制四面和合荷包,里面装一个金寿星,一件波斯国所制玩器。薛宝琴得的礼物也不少,姐妹或送一扇的、或送一字的、或送一画的、或送一诗的。等到平儿来给贾宝玉拜寿,袭人告诉贾宝玉说:“今儿也是他(平儿)的生日,你也该给他拜寿。”史湘云这才想起来,邢岫烟也是今天过生日。贾探春恍然大悟,忙说:“我怎么就忘了。”忙命丫头:“去告诉二奶奶,赶着补了一分礼。”

贾探春与邢岫烟的关系,不可谓不好,邢岫烟一来,贾探春就送给她一个碧玉佩。贾探春说忘了邢岫烟的生日,不是作秀,是真忘。邢岫烟的地位,可见在四人中居于末席,不受重视,连平儿也不如。她如“出岫之烟,无足轻重”。邢岫烟受冷落,不像赵姨娘是因为粗俗,而是因为穷困。她与贾府,是亲戚关系,却不属于一个阶层。姑母邢夫人对她“不过是脸面之情,亦非真心疼爱”。评点家青山山农说:“邢岫烟之依姑母,犹宝钗之依姨母也。乃宝钗如此赫赫,岫烟如此寂寂,俗态炎凉,人情冷暖,直有与人难堪之势。”脂砚斋概括为“老鸦窝里出凤凰”,岫烟给我们的印象正是如此。曹雪芹也借凤姐的眼让我们认识她:“凤姐儿冷眼敁敠岫烟心性为人,竟不象邢夫人及他的父母一样,却是温厚可疼的人。”邢岫烟没有依仗亲戚得势,完全是凭着自己的优秀品行,换取了人们对她的尊重。

邢岫烟不是《红楼梦》里的主要人物,但却是一个可说可道的人物。她不是大家闺秀,却堪称小家碧玉。她出身寒门,却能超凡脱俗,她是精神贵族,是一个“水做的”美好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