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网络文学:生态良好,与现实题材接轨

来源:文学报 | 张滢莹  2017年10月16日11:57

作为国内网络文学起步最早的城市和如今的发展重镇,上海是集聚网络作者、文学网站最多的地区,堪称全国网络文学创新和发展的高地。据资料显示,目前上海网络文学占全国原创文学市场的比重达到近90%,阅文集团旗下包括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网等在内的7家网站中,上海地区的注册作者和一线作者人数居全国各城市之首。

对于这个崛起中的新创作群体,上海市作协于2014年7月成立了上海网络作家协会,深入研究网络文学特点和写作者特性,探索团结凝聚网络作家、改善网络文学生态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为广大网络作家做了大量服务、引导和推广工作。

与传统文学作家不同,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周期长、时间跨度大,题材多集中在类型小说领域,彼此在创作之间很少有交流的机会。针对这些特质,上海网络作协推出了一系列脚踏实地的措施:举办维权知识讲座以帮助网络作家应对“最头疼”的网络侵权问题;不定期开设各行各业专业知识的专业性讲座,帮助他们深入各种创作领域、积累写作素材;推出每年一度的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好作品排行榜,以发掘和推动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传播;开设“网文讲坛”,以一月一期的形式邀请作家和专家进行交流,通过这个常设平台,为网络作协会员提供学习、交流、互动机会。除此以外,网络作协还推出了期刊《网文新观察》,梳理网络文学创作态势,聚焦优秀网络文学作家及作品,并推荐优秀网络文学作家参加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的学习培训,同时将创作力旺盛的网络作家代表列入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中,进行重点扶持培养。

“大家以往总认为网络作家就是写穿越、玄幻,但在近期的创作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不少网络作家开始投身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展现出年轻的网络写作者对于社会当下的思考。”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表示。在近年的创作实际中,从阅文集团传来的消息,也证明了正有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将目光投向鲜活的时代万象——去年,阅文集团在宣布启动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时便意识到,他们面临的难题并非是缺少作品,而是缺少发现作品的机制。

当时,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当他看到像《材料帝国》这样的作品在互联网上崛起时,意识到网络文学的土壤不光可以孕育出玄幻、科幻类作品,也完全可以诞生出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也说明,现实题材的内在能量在任何时代、任何体裁的文艺创作中都有其强大的生命力。而在去年年底于沪上颁奖时,主办方所征集到的近6000部作品题材多样、风格多元,既有讲述了大型国企红星集团在困顿中改革、复兴的故事,也有对于相声曲艺细致研究、工笔描绘的故事,可以说不仅展现了“小时代”的暗涌潜流,也有“大时代”的激荡风云,创造出了这个时代鲜活而动人的艺术典型。

而在不久前揭晓的“2016中国网络文学年度好作品”评选中,聚焦现实题材的网络小说的数量和质量也比以往有大幅提升。作家叶辛用“接地气”形容部分获奖网文呈现出的鲜明特点,早期的玄幻、历史、言情等题材已无法满足读者需求,网络文学面貌在丰富多元的同时,更加注重对现实生活的描摹。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陈村则点评说,虽然有些作品在虚实平衡、超越俗套上仍有待提高,但不少网络小说作者的写作技艺与叙事手法现在愈发圆熟老练,推理严密,故事完成度较高。

2016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作代会一共产生了210位全国委员会委员,作为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血红、蔡骏、蒋胜男、耳根、天下尘埃、阿菩、跳舞等网络作家进入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

身为上海网络作协副会长的血红是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一路成长的网络作家,对于中国网络写作环境的发展变化,血红感同身受:“现在来看网络文学的环境,规则更加完善,但是竞争压力也变得更大。”同为上海网络作协副会长、一直从事悬疑小说创作的蔡骏继《最漫长的那一夜》后,近期推出了新作《镇墓兽》,他同时也是多个悬疑类杂志的主编,发现并引导着新一代悬疑小说爱好者走向写作之路。自2000年首次在网络发表作品开始,蔡骏与网络文学结缘已有17年之久。2001年,他在“榕树下”网站连载长篇小说《病毒》,这也被认为是中文互联网首部长篇悬疑小说。多年来,蔡骏一直在探索类型写作的更多可能性,并将传统文学的创作技法糅合在自己的网络文学创作中。从早期单纯的惊悚悬疑到心理悬疑,到近期在作品中对于现实题材的介入,他在不同场合都说起自己对未来写作的“雄心壮志”,他希望自己不仅能写“中国的故事”,更能写出“中国故事”。

为更好地服务于网络作家日益丰富的创作需求,在分别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9月举行的两届上海网络文学高级研修班上,历史题材、现实题材成为研修班讲习的主旨内容。与会网络作家分别在这两类题材的写作上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并结合各自在网络文学领域的创作和从业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

“作品是作家的安身立命之本。坚持创新创造,关注传播方式、作品生产方式以及读者受众之间互动关系的变化,这一点是传统作家和网络作家都需要遵循的创作规律。”王伟表示,“通过高研班上探讨现实主义题材网络文学创作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我们希望加强传统现实题材文学创作和网络文学创作的互动、交流、研讨,从源头上发现、培养一批优异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写作者,促进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推动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也希望助力网络文学作家自觉承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

此外,为加强上海网络作家队伍建设,扶持优秀网络作家,上海市作协于2017年5月制订并试行了网络作家签约制度,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审批、资助、考核机制,率先推出的16名签约网络作家中,王小磊(骷髅精灵)、刘炜(血红)、程铭(洛水)等榜上有名。该制度面向有一定创作实力的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员,重点支持长篇网络小说申报,兼顾中短篇小说集。签约网络作家是上海市作协继专业作家、签约作家之后,直接扶持的第三批作家。此次签约的网络作家来自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云起书院、云文学网、爱奇艺文学等多家文学网站,申报作品题材涵盖玄幻、奇幻、仙侠、穿越、历史、推理、都市等多种门类。

“与上海市作协签约,体现了网络作家们的自身地位,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社会对网络作家们的认可。要增强使命感,提升自身的水平与层次,将来担负起网络文学骨干人员的重任。”在谈及对于签约网络作家的期待时,王伟说。关于网络作家的创作,王伟认为在发挥创造创新能力、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网络作家要从文学经典中汲取滋养,提升自身层次和水准,“文学经典有着千百年的发展和积淀,有助于网络作家增加修养,加深内涵”。

在网络作家眼里,以作协签约作家身份进行写作,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签约网络作家’这个头衔是一份荣耀,更多的也是一份责任。在进行网络文学创作时,难免会陷入懈怠状态,但‘签约网络作家’这一身份时刻在背后鞭策和警醒着自己,要拿出更优秀、更经得起读者检验的作品。”他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