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趣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罗里宁  2017年10月18日16:14

一个人的成长,不论碰在什么年代里,他的童年总是充满着童真。我的童年,虽然没有什么值得颂扬的经历,但所亲历过的一些往事,还是蛮有趣的,也还值得回望一下。

那时候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比较贫乏,闲时,我们会主动去寻找各种的乐趣。

我住家的那片宿舍区面南,隔着一洼水田和一片甘蔗地,它们之间横着一条田埂小道,穿过田埂去,再上一个小坡,有一条用于灌溉农田的水利,它在我们孩童的心目中,简直就是一条“小河”。夏天,我们在那儿“磅炸弹”、“扎猛子”,潜水追逐嬉戏,尽显童真的本色。

“小河”带给我们的乐趣,当然还不止这些。水面常见小鱼翻跃而起,鱼肚子银光一般闪亮;空中燕雀在飞翔着,忽然双翅一收,就猛地扎进水里去,头一翘就又扇着双翅飞向了天空;“河”里偶有水蛇在游动,碰到大些的孩子猛力的拍打着水面,它却快速地扭动着身子,钻进“河”边的草丛里不见了。

更大的乐趣,是斗蟋蟀。夏末在水利两边的田埂水沟,有蟋蟀在“歌唱”,我们就循着“歌声”去寻找捕捉。斗蟋蟀,要找个头大颈项光亮的,这种个头的蟋蟀凶狠好斗。每当蟋蟀斗赢了,我们就高兴到连饭都顾不得吃。听说有一种蟋蟀,是骑在毒蛇头上的,凶狠无比。我为此而翻遍渠道两边草丛和水沟田埂,毒蛇倒是碰到过好几回,却不见骑在它们头上的那只蟋蟀。

玩泥巴,也是我们的一大乐事。打弹弓要捡些比较圆的小石子,才能打得准。找这种石子要到河边去,走很远的路,有时就在人家用来建房子的沙石堆里找,但也很麻烦。

因为那时还没啥工厂,建房子用的砖瓦大都是由个人自己开土窑做的。做砖瓦先得挖个大泥坑,灌水后赶一头水牛到坑里去不停地踩踏,把泥浆踩踏得粘粘稠稠的,就可以用来打砖了。这些泥浆引发起小孩子的想像力,我们就用它来“开发”打弹弓的“石子”。先是把粘粘的泥土用双手撮圆了,然后再晒干变硬,就是很好的“石子”。玩着玩着,玩出了其它的趣味,就不时地捏些小人小鸟之类的小东西,而且还很珍惜的保存起来,后因多次搬家而弄没了,很是可惜。

除了弄些小玩艺,我们还用稀泥巴来打泥仗。我住的这片区域,分布着几个机关部门和宿舍区,分别都有不少年龄相仿的孩子们,没事的时候会分做几伙,利用稀泥来互相“打仗”攻击,打起泥仗来,空中满是飞舞的泥巴,有时打在脸上,并不感觉很疼痛,更多的时候是打了一身泥巴,回到家里,少不了家长的一顿骂。尽管这样,我们一有机会,还是要玩,因为“打”得很开心。

看小人书,又是我们的一大兴趣。街上多有租看小人书的书摊。放学后,在小人书摊前,只要花上五分钱,就可以蹲上大半天。翻看着小人书,什么三国水浒,说岳说唐,还有少年英雄斗恶霸的故事,那里面人物的形象,就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你的眼前,让人流连忘返。因为有了这个精神上的食粮,常常使得我不能按时回家而耽误肚子里的饭食。

看电影,算是我们高档的娱乐享受了。当时银幕上,放映的影片,主要是八个样板戏,由现代京剧和现代芭蕾舞剧拍摄而成。戏的内容,多以革命斗争的故事为题材,故事中有革命战争时期的,有抗日战争时期的,有解放战争时期的,还有抗美援朝时期的,所歌颂的人物形象,都非常的正面,很能激励人心。八个戏里面,我最崇敬的英雄,是《智取威虎山》里的杨子荣,《沙家浜》里的郭建光。尽管我们的童年能看的电影不多,但所受到的影响,是不可小觑的。

稍大,我们的趣味又转向体育方面。老师都希望班里出几个运动员,为学生多提供一条出路。我的兴趣是在足球这方面,小学就常踢球。那年代的小孩身体壮,光着脚踢都比现在孩子穿着鞋子踢还要带劲。我们经常自组比赛,学校、县、地(市),也都级级有赛事,因为体育的盛行,我们这里曾培养出不少优秀运动员,出过举重世界冠军,田径世界冠军,当冠军们“衣锦还乡”的时候,老家的乡亲们为他们戴上大红花,给予非常隆重的迎接。

我童年所亲历过的这些有趣的往事,都已经成为了过去,但也唯其如此,它们现在还经常出现在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