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蓝花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邵玉田  2017年10月18日17:14

蓝花楹,一种从南美洲引进的木本花卉,生长在南方。蓝花楹,不仅树形很美,而且开出蓝色的花朵,给人以深远、清凉、静谧的感觉。

当然,它开出的花儿,又不单单是一种纯蓝。有一些花儿上,甚或会带上那么一点点的紫色,让一望无垠的天空,平添“东来紫气满函关”的诗意。这是杜甫一首《秋兴》中的诗句。所谓“紫气东来”,乃吉祥的征兆。而金·董解元在《西厢》里又说;“真所谓佳期难得,好事多磨。”如此这般,不知道什么时候,中西文化的碰撞,有人又将蓝花楹誉为——在绝望中等待爱情。读过本土年轻诗人寒烟淡淡的《蓝花楹》,幽默而含蓄,新颖而有张力,轻快灵动又深含激情:有人喊你的名字垫着脚尖,张开双臂,忍不住蒙上眼睛!蓝花楹,真的是太美了,美得让人心驰神往!垫着脚尖,张开双臂,就这样情不自禁地走上前去,想给你一个深深的拥抱!然而,你美得太惊艳了,惊艳得我都不敢睁开双眼去看你!发出了这样的惊叹,不知诗人是看到了图片,还是人就在蓝花楹的现场。于是乎,写诗像一场化学过程……软软的风软软的阳光软软的善感心这样的情感抒发,是因为清词人纳兰性德“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禅悟,还是宋诗人辛弃疾的那个“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灵感嬗变。不得而知。

有人说,你依偎一棵树,你会感到树的温度。一个人静默的日月……走过的路,人和事都恍惚起来。因为你,我已经看穿了那些纷扰熙攘。憧憬神往,再大气的意象,也没有此时此刻的感觉——周身澄明开阔而辽远。如果,再盛上一杯浓浓的月色,我会与你,尽情欢醉于这样的美景良宵,且一直一直,不离不散。自得惬意畅美,行于尘世,又保有一份阔寂。时而,从中获得丰盛的美意。烂漫地开……朵朵锦簇的紫蓝——爱的风铃情之所困?不过是碾转幽怨而无法自抑。牵牵绊绊,杂草满径;空空落落,荒园故曲。越是爱得茂密,越是怨得深沓,也越是苦大愁长。《枉凝眉》中的那一句:“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这样的诘问,抑或不被人理解容纳,但慢慢地,依然可以洞明开阔。月光里,叮叮当当的幸福藏入相片,不说清冷。”即便无法圆满,但曾经爱过怨过,一个个美好瞬间定格,如千帆过尽,仍有山色入画。除了“我爱你”,徐志摩曾经对陆小曼说:“你是我这一辈子唯一的成就,你是我的生命,我的诗。”梁实秋曾经对韩菁清说:“我越来越觉只有你一个人是我的知音!任何其他的地方不能给我温暖。”中国翻译莎士比亚作品的第一人朱生豪曾经对宋清如说:“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深切地爱你。”郭沫若曾经对佐藤富子说:“如果我不能给你带来幸福,我将没有颜面在世上活着。”这样的“情话”,像蓝花楹一样,高洁、深邃。紫蓝紫蓝的花朵,缀满挺立高大的树冠,缀满了树顶之上整个整个的天空。也许,这就是你要去追寻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