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九大报告在文学界引起热烈反响 ——文学界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18日16:56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文学界引起热烈反响,作家们通过微博、微信及时分享收看开幕式直播盛况的心情,交流聆听报告的体会,思考文学创作如何更好地反映我们党和国家所处的新时代。开幕式后,在我们的采访中,很多作家、评论家表示,聆听报告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自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的新征程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统揽全局,气势恢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其所彰显的政治定力和文化自信鼓舞人心。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华民族最强盛的时期,也往往是最开放、最包容、最自信的时期。如今,中华民族比近代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实现民族复兴;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理应更加坚定地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宏大格局中,从我做起,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尽心尽责。

冯艺(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广西作协名誉主席):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的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这句话,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厉精图治,战胜了多少苦难,才迎来了中国人民的安居乐业。尤其近五年的砥砺奋进,我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正在大气磅礴地走向世界,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正在进行时。文化是立国之根,中国文化的当代复兴,不仅在于它在全球文化政治版图中要重新确立自己的独特个性并恢复自信,也不仅在于它将继续维系中华民族的内在统一,更在于它参与世界文化价值体系的建构中,以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及其所代表的国家软实力为构建命运共同体而作出的贡献。大国的崛起从最终意义上看是文化的崛起。习近平同志还在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以为,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中国作家,就应该为中华文化的复兴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那就是要坚持我们的文化自信,坚持文学的自觉,坚守艺术的理想与良知,深入这场伟大的文化复兴之中,敏锐地发现别样的生活,别样的风釆,努力以个性化的艺术向世界讲述今天的中国故事。

杨少衡(福建省作协主席):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读到这段论述感觉非常振奋。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很为这段话里的三个词所激励:第一个词是“使命”。如果我们的创作能有一种使命感,我们的创作道路和作品方向就不会迷失,作品就有了大气象和大格局。第二个词是“创造”,它昭示我们坚持继承基础上的创新,脚踏实地,创作出新,这也是文学创作发展本身所要求的。第三个词是“进步”,报告将文化进步与历史进步相联系,让我体会到文化的重要,感受到文艺创作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关联。

党益民(军旅作家、武警西藏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回顾五年砥砺奋进历程,深感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心与力量。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映照出强国富民的动人画卷。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前所末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凝聚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作为驻守边疆的一线部队指挥员,我能时刻感受到强军兴军的铿锵脚步。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些无疑给军事变革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军旅作家,我同样也能感受到文化领域的喜人变化。关于文化建设,报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国文化立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强化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要根植于人民,为人民鼓与呼。要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用思想的精深和艺术的精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话语权和文艺体系。要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老百姓喜欢的精品力作。

邱华栋(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我收看收听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感到十分激动和振奋。习近平同志对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进行了非常重要的阐述,他强调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希望文艺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因此,广大作家应该努力创作,写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提升原创能力,推动文艺的不断创新,写出新时代的新的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故事、中国气魄。

徐坤(《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

聆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后,我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身为一名文学工作者肩上责任的重大。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坚定地继承和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红色文化,坚定地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尤其需要我们这些作家和文学刊物负责人端正思想意识,尽职尽责,勇当排头兵,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中国故事,接地气,讲格调,书盛世,写华章,书写人民的喜怒哀乐,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李青松(生态文学作家):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段话讲的非常好!昭示着我们已经步入生态文明的新时代。而绿色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必须考虑生态容量和资源承载力。要在有约束的条件下发展,对任性的发展说“不”,对损害生态的生活方式说“不”。生态问题催生了生态文学。生态文学是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学。强调人对自然的尊重,强调人的责任和担当。目前,林业生态作家协会拥有会员300余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就有30余人,省级作协会员150余人,创作活跃,成果丰硕。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我们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写出更好的生态文学作品,讲述精彩的生态故事,为推动绿色发展和实现中国梦鼓劲助力!

胡学文(河北省作协副主席):

十九大报告全面、深刻,特别是关于文艺的论述,给我启发很大。文化是民族的精神之魂,作为灵魂的塑造者,我觉得学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写作中践行。文学是人学,要写岀时代特征、人物特点,只在书房想想是不可能的,一个写作者要知道这块土地上正在发生着什么,要了解这些变化对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如何影响人的性格和命运,这样作品才能写深写透。写作者要创新,不能简单化脸谱化,不能把文学作品变成肤浅的说明书,那样就不可能有穿透力,文学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林庭锋(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都谈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在今天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其重要性。这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重视、鞭策和鼓励,让我们倍感振奋!网络文学一直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文学,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创造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随着行业的发展,网络文学日渐规范,我们要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导下,繁荣文艺创作,时刻不忘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报告提出,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去年阅文集团主办的“现实主义征文大赛”就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获奖作品中,歌颂改革开放的《复兴之路》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和鼓励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多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正能量作品。我们党和国家如此重视、支持文化事业,网络文学会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成为代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软实力。

黄志强(网络作家,云阅文学CEO):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里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为一个网络文学工作者,作为去年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句话的网络作家,报告中与文艺相关的内容是我的关注重点。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作家,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这将是我们从事网络文化工作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在作家培训教育、作品质量把控等方面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内涵,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讲好中国故事。

文艺工作者的主要任务是创作,作家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作品,我们要静下心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造更符合时代价值的正能量作品,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党的十九大既是一座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网络作家群体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相信这支队伍必将在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一展身手,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作出突出贡献。

王闷闷(“90后”作家):

作为年轻人,不管是什么职业,皆希望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聆听十九大报告,发现所有内容主旨战略全是为此目标奋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国家各方面建设、整个社会的福利会更加健全完善。但是,整个社会的发展,必然要有相应甚至超前的精神文化来引领,作为一名青年作家,我将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写出好作品,讲述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体现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阿彩(网络作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又一次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从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2016年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到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同志不止一次强调文化自信,不止一次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也不止一次对文艺工作者的工作提出肯定、提出意见、提出期许。作为一名网络作家、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深感荣幸,亦倍感压力与责任。现在,互联网的全面发展赋予我们更大的机遇。好的文学作品是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互联网的开放能让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走出中国。我们要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优质作品,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照日格图(蒙古族青年作家):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春和青年的阐述听来振奋人心。他鼓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我是一名蒙古族青年作家,要“脚踏实地”,汲取自己民族文化的养分,写出在大时代背景下蒙古人的喜怒哀乐和精神细节。作为一名作家,我们的青春梦想应该是写出好作品,永攀高峰。好作品才是作家真正的名片,亮出这张名片时需要耐得住寂寞的马拉松精神、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古今中外的好作家和好作品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本民族悠久文化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只有学习到位的时候,追逐梦想的脚步才会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