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内首创,奏响中国交响乐团最强音 北京国际音乐节迎来十小时“交响马拉松”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张悦  2017年10月19日08:23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20年间,除了邀请众多国际知名乐团来京献艺外,国内交响乐团则无疑支撑起了音乐节舞台的半壁江山。为了集中展现国内交响乐最新的艺术成就,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14日呈现了一场由国内九大交响乐团参演的“音乐马拉松” 。这场从上午10点演奏到晚上10点(中间休息两小时)总长达10个小时的交响音乐会也创下了音乐节历史上演出时长的纪录,同时由各大乐团首席和副首席组成、全新组建的节日管弦乐团也首次与观众见面。

“所有坚持到最后的观众,都是胜利者”

回首北京国际音乐节20年的历史,可以说在每一届音乐节上本土交响乐团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据统计,过往19届音乐节中,登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的国内交响乐团总数超过15支,共计为观众奉献了126场演出。为了展现近年来国内交响乐团最新的艺术发展成就,同时致敬国内乐团在音乐节20年来的杰出表现,当天“音乐马拉松”的交响盛会中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8支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亮相过的国内乐团,以及首次亮相音乐节舞台的昆明聂耳交响乐团。

据了解,本次“音乐马拉松”的概念在国内古典音乐舞台前所未有。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说:“这样大型的演出不仅是对演奏家和组织者的挑战,同时也是对观众耐力的挑战。 ”而这场长达10个小时的“音乐马拉松”不仅创下了音乐节历史上最长的演出时长纪录,在世界乐坛也颇为罕见。涂松坦言:“所有能够坚持到最后的观众,都是这场马拉松的胜利者。 ”

此外,本次“音乐马拉松”中不仅参演乐团众多,艺术家阵容也颇具看点。活跃在国内舞台的老中青三代指挥,谭利华、张国勇、李心草、杨洋、夏小汤、张洁敏、林大叶、黄屹、景焕将轮番登场,分别指挥9支乐团献上28部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同时中国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青年小提琴家何子毓、柳鸣等也将加入到这场“交响马拉松”中。

而在曲目方面也可谓异常丰富,既包括理查·施特劳斯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 、雷斯庇基《罗马松树》 、拉赫玛尼诺夫《交响曲舞曲》等大型交响乐作品,也包括《闲聊波尔卡》 《匈牙利舞曲》等管弦乐小品。同时中国作品也占据了极大比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 《二泉映月》 《瑶族舞曲》《火把节》等观众较为熟悉的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也出现在舞台上。

“最年轻的乐团”上演压轴好戏

这场“音乐马拉松”的另一大看点便是在全部乐团悉数登场亮相后,由来自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们组成的节日管弦乐团的首度亮相。这支创建于今年金秋十月的乐团成为这场马拉松音乐会的压轴乐团。演出当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的率领下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和匈牙利作曲家弗朗茨·雷哈尔的《金银圆舞曲》 ,为这场空前的中国交响乐大聚会画上圆满句号。

值得一提的是,这支新组建的“节日管弦乐团”未来将持续出现在音乐节舞台上,虽然人员未必固定,但作为一支特殊艺术团体的功能将保持下去。余隆谈到,“这支乐团的意义并不在于乐团本身,而是希望借此机会打造一个推动本土乐团演奏家之间互相交流、共同工作、互相取长补短的平台。组建或者说引进节日乐团模式,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中国声音’ 、中国音乐走向世界一个特别重要的节点” 。

北京国际音乐节自创立以来,始终把推介和打造中国音乐家和中国音乐作品作为重要内容,更是将发现、发掘新人并为之提供展示平台视为音乐节的责任。为此,北京国际音乐节今年新设立了“青年音乐家奖” ,以激励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灵感和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而首位“青年音乐家奖”的获得者为在本场音乐马拉松中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的青年小提琴家柳鸣,他于2016年获得全球奖金之最的首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第六名,也是唯一进入决赛的中国人。